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局动态
人事处党支部:坚守初心夯底气紧密结合接地气 践行使命聚士气
来源:省局机关党委 时间::2019-09-17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人事处党支部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用党的创新理论强基固本,用初心使命坚定信念,用先进典型鼓舞斗志,用严查实改强化实效,确保了主题教育成为党建与业务“双提高”的“倍增器”,成为提高核心能力的“关节点”。

  一、深学理论坚定信念,用高度自信笃定追求

  一是由浅入深感知理论伟大。我们把《学习纲要》《理论选编》、习近平关于市场监管工作重要论述等理论文章按照规定要求,紧贴实际进行科学规划,让党员干部每周有书可学。倡导抓好上班前、午饭后和休息前“三个半小时”零散时间学习,温习理解理论要点;通过个人自学、支委领学、书记解读,帮助党员干部解疑释惑,发动大家寻找理论中的“宝藏”。党员干部喜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越学越觉是科学真理。

  二是从厚到薄深解道路辉煌。紧紧围绕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主题,在党支部集中开展“1小时辅导 半小时互动”的启发式授课,党支部书记带头作了“提高政治站位,做新时代合格组工干部”党课辅导。通过深入浅出的辅导,切实把重要思想、现实问题从书本中牵引出来深入解读,讲透讲薄,党员干部普遍反映,讲课能抓住人、说服人、引导人,帮助大家廓清了思想迷雾,更加确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更好指引前进方向

  三是化虚为实体悟制度优越。寓教于网传播正能量,用活网络平台,用好网上专栏,利用微信群分享习近平最新讲话精神、主题教育经验和经济建设、制度建设成果图片,感受国家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结合脱贫攻坚工作,走访对口帮扶县,聆听驻村队员介绍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带来的深刻变化。支部党员通过一组组数据、一桩桩事例,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增强了理论亲和力和教育说服力,引领党员干部把准人生航向、建功市场监管事业发展。

  二、联系实际精准定位,用紧密结合确保准确

  一是结合调研深入检视坚持结合重点工作、贴合基层实际深入调研查找发现问题,始终聚焦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重点通过实地走访、调查问卷、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调研,围绕基层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工资待遇保障”等10余条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事业单位改革现实问题分析,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进行研究,形成《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现状及对策》的调研报告,做好初步应对准备。

  二是区分层面系统检视坚持眼睛向内查问题,成绩面前找差距。党组书记罗凉清同志以身作则做表率,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动支委成员先行一步、查深一步,认真检视问题,召开支委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围绕18个方面进行对照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全体党员抓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契机,相互听取征求意见建议,深刻检视剖析,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由表及里、自浅而深查找“职能职责厘定与省局发展速度不相匹配,影响了工作质量和效率”等突出问题,对9个突出问题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为整改落实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是对照专项整治检视积极适应工作节奏快、任务时间节点紧的实际,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紧抓好省局8 2问题整治方案落地落实。做督导者,实施“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责任制,抓实基层单位不担当不作为、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深度融合不够、业务本领不强等4方面问题检视,督促找准存在问题;做践行者,积极在4个方面问题查摆中当先锋做表率,坚持高标准抓问题检视、经常性抓问题检视、全过程抓问题检视、反复深入抓问题检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三、聚焦使命激发干劲,用主动担当迎接挑战

  一是以整改进一步端正作风。树牢“争先进、创一流”观念,积极投身整改落实中,坚持带头改学风,始终向书本学、向领导学、向同事学,持续提升能力素质;深入解读彭清华书记来省局视察讲话精神,宣讲机构改革的形势特点,帮助党员干部认清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中承担的重要任务,催生敢担当、敢亮剑的干事创业激情;带头解决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困难问题,定期与干部职工谈心交心,切实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题6个。

  二是以整改进一步推动工作。倡导“我的岗位党放心、我的工作无差错”,查使命看进取精神旺不旺,查作风看真抓实干有没有,党员干部通过亮思想、揭问题、挖根源,将成果转化为实干兴业的工作干劲。找准主题教育与机构改革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契合点,把功夫下在掌握机构改革特点规律、解决深度融合及业务本领不强等实际问题上,做到见问题就扛,遇困难就上,带动支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改革之中,每名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做好每月、每周、每日的每件事,一步一个脚印抓工作,确保当前机构改革与主题教育任务高质量完成,“三定”顺利出台。

  三是以整改进一步确保清廉。罗凉清书记坚持以上率下,要求大家做到的自身先做好,要求大家不做的自身坚决不做,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同志们坚守初心、清正廉洁,紧抓蒲波、杨跃案件警示教育,组织学习凉清书记“知敬畏 存戒惧 守底线 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为鉴为戒”党课辅导报告,观看“蒙尘的初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自律、自警、自省的氛围更加浓厚。强化法规意识、程序意识,注重加快推进《省局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拟制,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保证实践运用不打折扣、制度落实不留死角,以自身行动推动了局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