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局动态
广告处党支部:始终牢记为民初心 勇于担当职能使命
来源:省局机关党委 时间::2019-09-1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告监管处党支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局党组和机关党委要求,在省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第三督促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推动全省广告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增强宗旨观念,用主题教育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实绩检验教育成效,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

  一、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加强广告导向监管

  围绕“理论水平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具体目标,在开展“加强党的建设”专题研讨中,我处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相关内容,并针对少数同志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研讨,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

  在广告监管中,我们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聚焦广告的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决守住广告监管导向底线。利用日常行政约谈、深入媒体调研、举办全省广告业务培训、召开省级主要媒体座谈会等各个场合反复强调,省级媒体作为党政喉舌,要在广告的思想内容、文化内涵、表现形式上严把“导向关”,实现广告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在深入分析研究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导向管理的通知》,严厉打击借国庆70周年进行商业炒作行为。主题教育期间,全省妥善处置了遂宁市某旅行社分社利用微信朋友圈发布含有“党旗”“党徽”图样旅游路线、南充市城区部分房产企业利用党旗党徽作广告、雅安市某商贸有限公司擅自在微信朋友圈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形象发布酒类广告、巴中市某房产企业利用寻人启示发布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控制了事态,未酿成大的舆情。

  二、着力增强宗旨观念,切实加强广告日常监管

  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集中学习习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场监管重要论述等内容,联合民营企业维权处党支部到邛崃市高何镇红军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支部书记讲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做好广告工作》专题党课等,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树牢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在工作中不断涵养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和须臾不忘的公仆意识,进一步明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广告工作的奋斗目标、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广告工作的根本标准。

  为切实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按照省局《“市场监管不规范不到位问题”整治工作责任清单》的相关要求,着力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一是坚持把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作为广告监管的重中之重。聚焦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强监测力度,加大查处力度,开展专项整治,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针对金融广告泛滥问题,会同省地方金融管理局等8家单位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召集部分金融企业及金融广告发布媒体开展联合约谈,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金融广告整治的意见》,有效净化金融广告市场。18月,共监测各类广告652万条次,派发涉嫌违法广告线索2693条,查处广告案1554件,罚没款1800余万元。二是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抓好广告投诉举报。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建立健全广告投诉举报的受理、分流、核查、处理、反馈等工作机制,满腔热忱、耐心细致地处理好每一条群众广告投诉举报。今年以来,我处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268件,做到了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音。三是坚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抓好广告工作。制定出台广告政策文件,畅通来访、信访、电话、邮件等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发挥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形成对虚假违法广告严打态势。

   三、着力拓展发展思维,切实推动广告产业发展
   通过“广告监管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和征求意见建议、检视反思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我们明显感到在履行“指导广告业发展”这一基本职能上存在短板,从认识理解、思维理念到路径方法,均与广告产业发达地区有着不小差距。为此,我们按照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要求,坚持走出去学习经验、拿回来改进工作,到企业一线去,到发达地区去,先后赴深圳广告产业园、成都国家产业园、四川广播电视台、成都深报地铁传媒有限公司、今日头条成都分公司等,通过实地考察、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等形式,拓宽了视野,获取了宝贵经验,极大地有益于广告产业发展。一是完善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助推我省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文章,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为下一步出台《省级广告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提高全省广告产业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广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借国家层面政策的东风,学习兄弟省份经验,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助推财政厅7月初出台《关于减征文化事业建设费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9年7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归属四川省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按照缴纳义务人应缴费额的50%减征,进一步减轻广告企业负担。三是在我省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广告的作用。认真贯彻今年8月底省局出台的《关于促进文旅经济发展助力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动我省“云广告”活动和“广告+”(广告+政府、广告+行业协会)战略的实施,把广告产业发展积极融入全省文旅经济发展中。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