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局动态
机关党办党支部:勇于担当挑重任 主题教育结硕果
来源:省局机关党委 时间::2019-09-17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和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省局党组的安排,省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办。这既是党组对党办的信任,也是对党办全体党员干部的考验,更是对党办工作的检验。机关党办支部在党组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秉承勇于担当精神,在学习中增强担当的意识,在工作查找担当的差距,在落实中展示担当的作为,较好地完成了主题教育工作任务。

  一、强化学习,不断提升勇于担当的精神境界

  机关党办支部把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开篇之要并贯穿始终,在学有所获中提升勇于担当的精气神。一是在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中提升担当精神。机关党办支部制定了学习计划,切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支部党员轮流领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市场监管工作重要论述》,通过原原本本读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深刻理解守初心,担使命的深刻内涵,通过讨论交流,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实到勇于担当上。二是在学习党章党规定和党史、新中国史中增强担当精神。党办的全体党员通过重温党章、《准则》《条例》和党史、新中国史,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各项规定要求,深刻体会我们党的辉煌历史、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伟大成就,凝聚大家的爱国热情,增强大家的党性意识,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更佳,干劲更足。三是在学习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最新文件中践行担当精神。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工作要求更高。上级的工作方案密集出台,工作时限紧锣密鼓,省局既要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自学工作实施方案》等6个方案,又要落实“规定动作”制定“538个整改方案,还有党组确定的两个“自选动作”整改方案,还有省委主题办指定的“市场监管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整改方案,主题教育办切实担当,努力作为,经受了一次严格的“政治点名”、“党性体检”,把信仰和信心转化成为勇于担当的力量。

  二、重在落实,把担当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党办支部和全体党员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把担当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是以担当精神查找差距。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党办支部和党员个人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以及其它方面共查找出17个问题。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规,重点查找“18个是否”方面存在的问题共113条。党员处级干部按照“六个对照”要求,重点查找五个方面的问题,处级党员干部共查找问题138个。党办支部和个人精心准备,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李晋川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并有针对性地给每一位党员提出2-3个问题,支部全体党员个人共查找问题154个,党员互相提出批评建议问题共117个。许多问题直击要害,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二是以担当精神整改问题。党办支部建立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党员个人、处级党员干部分别建立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党办支部结合自身实际,还建立了《民主生活会党员相互批评意见建议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有力促进了整改落实工作。三是以整改落实检验担当精神。问题重在整改,整改务求落实。整改问题由党员本人主动提出整改措施,由支部进行督促整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其它的按确定的整改时限进行推进,年底支部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逐一消号,确保整改到位,这一举措受到省局第九督促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三、勠力同心,增强勇于担当的工作合力

  机关党办作为主题教育办的牵头处室,注重与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的紧密联系,得到其有力指导,始终与主题办的相关处室密切配合,全力协调省局各督促指导组与省局各处室支部和直属单位党委、支部,切实做到担当履责,共同推进主题教育工作。一是对接好省委十五巡回指导组,抓住关键做细做实。十五巡回指导组代表省委开展工作,是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虚、不空的重大举措。局主题办认真做到联系紧密,落实好要求,及时报告党组,又传达到基层。无论是来局列席会议谈话,还是进行指导交换意见,无论是送审各类材料报送本周情况下周工作安排,还是陪同到药监局、赴资阳市调研,都做到忙中不乱,事事有序,高效完成,得到满意评价。二是协调主题办各相关处室,注重统筹密切配合。配合人事处牵头的党组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综合处牵头的调查研究工作,并与办公室、宣传处、法规处、老干处等协调配合,确保工作落实。同时做好省局9个督促指导组协调配合工作,党办派出联络员4名,为各组提供工作上的服务。三是党办全体党员勇于担当,确保工作高效运转。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党办全体党员迎难而上,以提高工作效率抓进度,以加班加点提质量,以敢于担当讲奉献。无论是撰写工作方案,还是草拟整改方案,无论是汇总材料,还是撰写工作报告,无论外出督促指导,还是准备各类会议、编发简报,全体党员纷纷动起来,紧起来,甚至走路都跑起来,以更高的工作标准、勇于担当的工作品格、良好的工作实绩,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去。同时党办还在完成自身主题教育工作的同时,立体抓好日常党建、纪检监察、精准扶贫等主要工作,确保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在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基层党组织的积极参与和共同推动下,省局的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效,得到了省委十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并由省委主题办两次推荐在中央巡回指导组召开的会议上作大会交流发言,在《四川日报》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四川机关党建网等传媒宣传报道20余篇,编发主题教育专刊22期,较大提升了省市场监管局的社会影响力。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