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局动态
财务处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促进财务规范管理
来源:省局机关党委 时间::2019-09-17

  按照省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财务处党支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主题教育中,认真接受省局第八督导组指导,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重点,通过开展领学原著谈体会、领导干部讲党课、直属单位搞调研、检视问题找差距等,切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主题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学习教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财务处党支部紧盯实效抓学习,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一)精选学习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等作为基本任务,将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作为重要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通过领学并带头谈体会的方式,体会务实管用学习成效,支部全体党员自觉增强学习主动性,不断拓展理论学习宽度、深度,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

  (二)丰富学习形式。一是用好信息化手段,注重资源整合,以学习强国APP”微信群“QQ等为学习载体,在支部全体党员间分享推送主题教育优质文章及重要论述,多形式多渠道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二是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到朱德故里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三是讲好专题党课,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苟小兰同志及党支部书记认真讲了专题党课,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

  (三)检验学习成果。通过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源动力,结合财务人员职业道德提升,推动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后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全面梳理工作任务,细化岗位职责,密切协作配合,着力加强系列财务内控制度建设,切实规范财务管理行为,实现干事创业敢担当

  二、抓调查研究,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深入直属单位及市(州),认真听取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一)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紧紧围绕省局党组确定的重点工作,围绕做好省局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围绕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确定以年度部门预算执行管理、内控制度检视完善、新政府会计制度执行效果、机构改革后财务管理如何实现融合等为主题,开展财务管理专题调研。

  (二)扑下身子抓落实,深入一线搞调研。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研。一是注重调查研究的广度。此次专题调研,既到了省局直属单位,也去了市(州)基层监管部门,既到了原质监局直属单位,也去了原工商局直属单位,既到了行政单位、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也去了差额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既到了人员较多、经费收入来源多的单位,也到了人员较少,经费收入来源单一的单位,确保调查研究覆盖面、代表性。二是注重调查研究的深度。此次专题调研,不谈成果只谈问题,不谈宏观问题只谈具体问题,重点调研经费保障、财务管理工作中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不回避矛盾,确保调研能摸实情。

  (三)推动成果转化,形成生动实践。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后,抓住倾向性、症结性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决策落实的对策和建议,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将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实践。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站在基层和群众角度换位思考,能解决的问题迅速研究办法并付诸行动。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向财政厅等主管部门沟通汇报,为局务会、党组会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堵点疏通,凝聚事业发展前行的强大正能量,确保为基层服务解难题

  三、抓检视整改,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在前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开展问题检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支部及个人问题,深入排查全系统财务管理存在的风险及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一是狠抓制度建设。随着省局三定方案出台,财务管理系列制度办法措施亟待制定。结合新机构新职能,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相关处室,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工作方案》《四川省市场监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二是注重风险防控。面临机构改革后处室(单位)多、职能多、人员多等新常态,财务处充分结合财政金财网及政府采购执行监控、审计定期采集财务数据、省人大在线监督、银行转账核实,联合机关纪委开展财务检查等多渠道、多方式、多角度的监督方式,构建科学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排查财务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真正实现动态管理监督检查,为全系统财务管理正常运行保驾护航,为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财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理论学习有较大收获,在思想政治上受到洗礼,提高了干事创业担当精神,坚持做到为基层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局“225”战略规划,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继续深化整改落实,扎实推动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双促进,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定的财务保障。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