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局动态
食品抽检处党支部:检视问题找差距 红脸出汗真批评
来源:省局机关党委 时间::2019-09-17

  食品抽检处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检视问题找差距、红脸出汗真批评、较真碰硬抓整改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3个月来,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接受了洗礼,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主题教育初见成效并不断走深走实。

  一、直面突出问题,“对标对表”找差距

  支部在深入的学习教育、思想发动之后,深刻认识到,直面问题亮短板、检视问题找差距是主题教育的关键步骤,也是推动党员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凸现教育成效的重要抓手,正所谓“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于是从三个方面抓起,一是端正态度找差距。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省委、省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别是“找差距、抓整改”的相关要求,统一党员思想认识,激励引导党员摆正位置、端正姿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翻箱倒柜、敢于揭短亮丑,为检视问题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二是对标对表找差距。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查找”要求,支部组织党员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深挖细查,真找差距,找真差距。同时要求“找差距”不仅要找准找够,还要诚恳认领问题和正确看待差距;“找到差距”之后不仅要剖析差距形成的思想根源,还要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三是面向公众找差距。支部还注重推心置腹地开门纳谏,以座谈、调研、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结合“市场监管不规范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尤其注意收集汇总省级有关部门、检验检测机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梳理成9个大类、15个细类。在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基础上,经过支部两轮的研究讨论、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以“5 3 2”为基础、有自己特色的“5 4”问题清单,为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精准靶向。

  二、发扬民主作风,“红脸出汗”真批评

  在深入检视检查、自省自查的基础上,支部注意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引导党员直面问题、正视差距、检身改过、净化灵魂。一是诚恳谈心谈话,鼓励放下“小包袱”。支部用好“三个谈心谈话方式”,即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支委成员之间、党员之间开展了诚恳的谈心谈话活动,鼓励党员面对面、心贴心、敞开心扉、推心置腹地诚恳交换意见,既“讲党性”、又“讲团结”,既讲“大道理”、又讲“小情感”,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把包袱放下。二是大胆起底问题,打掉心里“小九九”。支部对前期检视查找出的“5 4”问题清单,在组织生活会上予以通报,要求党员端正姿态“照单全收”,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在严肃的组织生活会上,每个党员自觉把自己摆进来、把职责摆进来、把工作摆进来,丢掉心里上的“小算盘”、“小九九”,主动站出来、耿直起来,主动对号入座、揭疮亮疤,深刻反思自省政治建设、思想作风、担当作为、廉洁自律和“深度融合不够、业务本领不强、市场监管不规范不到位”等方面藏在灵魂深处的老问题。党员之间相互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从满腔热情帮同志的角度出发,不论会前还是会上会下,都不绕弯子、不兜圈子,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有的党员提问题还“语气重”、“辣味足”,让被批评的同志红了脸、出了汗,甚至还有坐不住、脸挂不住的感觉,但却因此收到了“红脸出汗触灵魂、治病排毒强正气”的效果。三是及时疏导情绪,消除思想“小疙瘩”。针对个别党员对批评意见有点“吃不消”的情绪反映,支部采取个别谈话、重点引导、消除压力等措施,及时予以解决。比如,个别党员对组织生活会上其他党员帮助提出的“朋友圈”大、应酬多、工作精力分散的批评意见一时想不明白、转不过弯,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及时找到党员谈心谈活,沟通交流情况,耐心做好思想疏导,引导党员反思自省,认识问题所在,使其最终心甘情愿认领和纠正错误。

  三、补齐工作短板,“较真碰硬”抓整改

  为防止检视问题“一股风”、雨过地皮湿,在做好“找差距”的“上半篇文章”之后,支部坚持把“抓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做到位、做出彩。一是建好“问题台账”。根据问题检视和剖析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支部班子、支部书记、处级党员干部检视问题清单,分别形成整改工作台账。同时作出庄重承诺,明确问题整改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二是制定“整改措施”。支部强化立规执纪,对组织生活会检视、剖析出来的9个突出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4条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务实的落实措施;对6个能及时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对2个需要进一步整改的,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对1个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加强调查研究,向局党组提出决策建议。三是加强“跟踪督查”。支部明确专人跟踪督办检视问题,定期“回头看”“回头帮”,并做到“四个跟进”,即检视问题没上心的要跟进、思想没转过弯的要跟进、整改落实不扎实的要跟进、整改进度太拖拉的要跟进,力求整改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成效到位。四是实现“两项预期”。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注重用教育成果指导工作、推动支部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更好地发挥“两个作用”,努力争创“先进党支部”;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实际成效,以此推动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上档升级,力争我省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走在全国省级市场监管系统“第一阵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