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省局宣传组 时间::2019-09-17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局党组部署要求,今年6月以来,省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任务,自觉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在省局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食品经营处、食品抽检处、人事处、离退处、直属分局党支部和省质检院党委作大会交流发言。竞争处、广告监管处、商标监管处、财务处和机关党办党支部5个支部作大会书面发言。

  食品经营处党支部: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同应对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本支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防止“两张皮”为切入点,让主题教育与食品经营监管的初心使命互融互促,实现了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事业有成绩、为民有作为、廉洁争表率的目标食品经营监管处的初心,就是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牢记为民宗旨,戮力同心,砥砺前行,把实现人民对安全食品的美好追求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食品经营监管处的使命,就是要保持斗争精神,敢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处内病号多、人员少、监管任务庞大的严峻挑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应对食品经营环节错综复杂的风险隐患和异乎寻常的工作压力,战胜当前一切艰难险阻。组织开展了经营环节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网络食品综合整治、非洲猪瘟防控督查检查,今年1-9月份完成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任务34次,还携手省局相关处室全力推进《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立法工作,认真研究和反映学校食品安全监管的制度需求和各方面意见建议,体现“四个最严”要求,强化学校、政府、社会各方面责任,加大惩处力度,构建社会共治,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食品抽检处党支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检视问题找差距、红脸出汗真批评、较真碰硬抓整改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接受了洗礼,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支部还注重推心置腹地开门纳谏,以座谈、调研、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结合“市场监管不规范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收集汇总省级有关部门、检验检测机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的意见和建议9个大类、15个细类。在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以“5 3 2”为基础、有自己特色的“5 4”问题清单,为解决自身问题提供了精准靶向。

  人事处党支部: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用党的创新理论强基固本,用初心使命坚定信念,用先进典型鼓舞斗志,用严查实改强化实效,确保了主题教育成为党建与业务“双提高”的“倍增器”,成为提高核心能力的“关节点”。倡导抓好上班前、午饭后和休息前“三个半小时”零散时间学习,温习理解理论要点;通过个人自学、支委领学、书记解读,帮助党员干部解疑释惑,发动大家寻找理论中的“宝藏”。倡导“我的岗位党放心、我的工作无差错”,查使命看进取精神旺不旺,查作风看真抓实干有没有,党员干部通过亮思想、揭问题、挖根源,将成果转化为实干兴业的工作干劲。

  离退休党支部: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主题教育,从注重实效,宣传工作走在前,思想引领,支部学习强落实,丰富活动,融入学习展风采,调研交流,凝心聚力献余热等方面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里去,进一步坚定老同志的革命初心和践行使命自觉性,在党言党、在党忧党,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支部通过参观、座谈、交流,让老同志实地感受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现状和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让老同志在发挥余热、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增强参与感、幸福感,深切感受到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的成就感,用行动体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离不休。还在四川机关党建网、省局网站和省委老干部局“天府晚霞”微信公众平台,分别刊载了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情况,展示了我局离退休老同志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了主题教育的良好氛围,在老同志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我局78岁高龄的退休干部成素贞同志提出了入党申请,机关党委正在加强对她的培养。

  直属分局党支部:将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疾展开筹划。“主题教育如何抓深、抓实、抓出成效?”经过班子几次专题研究,提出:分局开展主题教育,要在省局党组统一领导下,以学习教育催生担当落实的内生动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检视反思压实担当落实的外在压力,紧密结合监管一线工作特点,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明使命、强担当、抓落实,聚焦完成重点工作任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以“钉钉子”的精神,务实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共提高。主题教育伊始,支部决定要把冒名登记问题查办作为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双重考题”,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近几月来,分局领导首先披挂上阵,既督战又参战,同时集中经检支队和法制科人员成立专班,全力推进冒名登记问题查办。

  省质检院党委:自上而下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始终坚持调研与实践紧密结合、服务与发展有机统一,院领导班子带队深入30余家企业走访调研,通过实地勘察、技术摸底、蹲点帮扶等方式,了解到企业在信息共享、技术攻关、质量提升等多方面的难点痛点问题,以省质检院为平台,创建成为“四川质检公共服务中心”、“四川省标准创制中心”;以成检公司为平台,建设有“国家级标准检验检测验证点”、“成都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B2G政务服务联络站”等项目。把破解服务发展难题作为体现主题教育实效的关键点,始终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坚毅决心抓好内部管理、风险防控,充分考虑到民企、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大、成本高等问题,降低检验收费标准,免费为企业提供后续技术咨询和帮扶服务。通过开展“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主动深入基层,帮助企业找出转型升级的好点子、好方法,在质量管理、靠前服务、技术研发方面出了很多实招硬招,也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