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局动态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主题教育中持续推进保健市场整治
来源:宣传中心 时间::2019-09-12

  6月中旬,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启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结合此前开展的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监管”活动,重点持续推进保健市场整治。截至目前,全省系统共立案查处案件2228件,案值7904万元,结案1303件,罚没金额4545万元。

  今年111日开始,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厅、民政厅等12个厅局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并将其纳入“春雷行动2019”重要子行动同步推进,“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在全省取得明显效果,也因成绩突出,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得表扬。但省局党组通过分析研判,梳理出6个方面存在的市场监管不规范不到位的17条具体问题。对此,省市场监管局及时向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汇报,由省市场监管局主动担任牵头单位,邀请以之前各项涉及到市场监管工作的各联席会议制度的53个省级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参与,分别成立11个整治专题小组,并制定出详细执行方案,痛下决心对市场监管领域监管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进行彻底根治,得到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先后下沉宜宾、达州、南充、泸州等地实地走访,了解全省保健市场发展现状并瞄准突出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组织省检察院、公安厅、民政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以及部分市、州局在南充召开调研座谈会,共同探讨保健市场乱象整治措施,请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负责人专程莅临指导。在此基础上,提出6条举措,进一步推动全省保健市场竞争有序、健康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围绕保健市场虚假宣传行为等突出问题,突出重点领域、关键区域、多发违法行为,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应强烈的违法行为,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进一步强化行刑衔接,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部门,震慑违法经营者,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强化研究分析,着力保健市场行业规范。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行业现象和问题加强研究分析,找出共性规律,有针对性的开展行政约谈和行政指导。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督促开展行业自查自纠,主动整改违法违规行为,落实主题责任。通过送法入企、法律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保健市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促进经营者合法经营。

 

  全面总结提炼,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案件回访等机制,确保保健市场乱象不反复、不复燃。加大各地之间工作经验交流力度,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深入推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工作。

  注重部门联动,促进保健市场齐抓共管。省市场监管局主动会同民政厅、省卫健委、省广电局、省药监局组成5个检查组,分别对直销企业、社区宾馆和养老机构、广播电视台、整形美容机构以及保健品交易市场等开展联合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交属地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要求相关企业(机构)立行立改。畅通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市场监管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建立健全调查取证、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协作平台。继续完善配合机制,综合运用联合行动等手段,强化与检察院、公安、民政、文旅、卫健委等部门之间的横向联动,充分发挥不同部门的职能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强学习交流,狠抓执法业务水平提升。以监管执专题培训、远程视频培训、专家教学讲座为基础,加强执法条线监管能力;对各地在保健市场乱象整治中查办的有重大影响、新型疑难案件,及时进行案件指导,综合运用交办督办、大要案件挂牌等制度,提供执法支撑。同时,加大各地工作经验的交流力度,通过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深入推进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深入宣传发动,推动保健市场社会共治。用好新媒体资源,继续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全覆盖的宣传手段,强化宣传舆论阵地的话语权。通过联合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以案释法,提高人民群众尤其是中老年消费群体的自我保护防范意识和辨别真伪能力。同时,继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拓宽案件线索来源,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工作局面。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