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动态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州动态
成都市首批“申请人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发出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时间:2019-12-17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陈迪 记者程伯全) “请A065号到1号窗口办理。”、“这是您的许可证件,请签字。”12月16日,在成都市金牛区政务中心大厅,大约10分钟,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成华区分店就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记者了解到,这是成都市正式实施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以来,享受到此项政策优惠领到许可证的商家之一。同日,成都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在青白江区、双流区和郫都区新开设的其它3家门店也均领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就是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简化许可流程、缩短许可时限,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减轻运营负担。”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作为西南地区首个推动这一举措的城市,为类似星巴克这样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的连锁企业创造了向总部化发展的沃土,在推动科学监管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促进食品行业转型升级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
    记者了解到,按照《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对于大型连锁食品企业,原先每开一家分店就要申请一次食品经营许可,需提交申报材料,并经形式审查、现场核查、审批发证等流程,若现场核查不符合要求还要进行整改,只有证照齐全才能开始营业。实行“申请人承诺制”后,符合条件的连锁企业可以以总部作为申请人,向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申请,在实施形式审查后,对承诺按照食品经营许可事项的条件和标准建设,符合许可条件后再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并自愿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新办直营连锁门店,先行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后组织实施现场监督检查。通过这一举措,门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时限进一步压缩到“即等可取”的程度。
    据了解,该政策出台至今,成都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百胜餐饮(武汉)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百胜餐饮(成都)有限公司、成都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瑞幸咖啡(成都)有限公司、四川谊品通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屈臣氏个人用品商店有限公司共7家符合条件的连锁企业通过评审,获得适用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资格。这7家企业近期计划开业的43家直营连锁门店将实现秒速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
    “实施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企业就如同走上了许可的便捷通道,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食品安全放松了监管。一方面企业享受了快捷便利,更应该履行好社会义务,承担更多的食品安全责任,对消费者负责;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将事前审批监管变为事后跟踪服务。”该负责人强调,将通过证后检查、信用惩戒、动态管理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食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把食品安全关。若发现问题,将立即取消该企业“申请人承诺制”资格,并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和《成都市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相关内容实施惩戒,在营造更适合企业发展的营商氛围的同时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