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动态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州动态
成都2019“网剑行动”责令整改网站409个 立案394件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时间:2019-12-13
    中国食品安全网讯(陈迪 记者程伯全) 查处虚假刷单炒信,重罚组织无证食品经营者开展外卖,对网络订餐实施专项检查……12月10日,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9年“网剑行动”战果:截止11月28日,全市各有关部门共依法清理网上违法信息1506955条,监测网站14857个次,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2509条,责令整改网站409个,查处网络违法案件394件,有效地维护了全市网络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据市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网剑行动”启动以来,该局充分发挥成都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结合近年来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工作实际和消费者关注的热点焦点领域,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形成监管合力,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强化平台主体责任
    “我局按照‘四个管网’的总体要求和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持续创新监管思路和监管方法,主动推动监管与行业自律相结合。”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该局通过提升监管技术手段,初步摸清了成都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数据,建立了相应的数据库,较好地解决了定向监测和取证固证的问题,提高了网络违法线索的发现率和案件查处的精准度。“网剑行动”期间,定向监测化妆品、医疗器械、网络餐饮以及平台“亮照亮标”4个专项,获取线索966条,特别是高考期间针对成都售卖“聪明药”情况,及时进行了监测并向公众发布消费提示。
    按照《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该局还多次召开电商平台企业行政指导、行政告诫座谈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网络交易监管典型案例和通报网络消费投诉情况,增强电商企业诚信意识。对中药材天地网等本地电商平台亮照亮标工作进行了行政指导,对美团、饿了么、滴滴3家电商平台进行了行政约谈,特别是对“二选一”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告诫,并督促其加强自查整改。
    加强市场热点监管
    “刷单炒信”、网上售卖假冒侵权商品,“先提价再打折”……这些是网络交易中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问题,不但妨碍、排除了电商平台之间、经营者之间的公平竞争,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网剑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对相关违法违规网络交易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为在双十一期间增加网络平台(线上)销量,成都某整形美容公司组织员工在其天猫商城虚假交易构成不正当竞争,被处以罚款人民币60万元。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组织17户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者,在外卖APP上开展食品销售和团购,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人民币18万元。
    在今年“双十一”电商大促期间,该局还指导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网络集中促销行为的规范工作,开展促销商品价格定向监测,发现违法线索9条,移交价格监管部门进行甄别处理。
    保障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我局还加大了对全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开展了网络订餐专项检查。组织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负责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强化食品安全自律意识,督促其依法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确保全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该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行动期间,通过线上监控、线下核查,共检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30021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8246家,受理投诉举报7305件,下架违规入网餐饮服务单位3271家,处罚3504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件。
    开展重点行业专项整治
    据介绍,“网剑行动”期间,市市场监管局上下联动,与有关部门协同共管,密切配合,以维护保障消费者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了格式合同、互联网广告、医疗器械、药品、化妆品等重点热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形成了对网络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者的强力震慑。
    该局开展重点行业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整治,加大对侵权假冒、不正当价格竞争、不公平格式条款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筛查处理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线上违法线索736条,立案查处合同案件12件,约谈企业126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38份。
    针对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移动APP广告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伴随的虚假违法广告高发问题,与市网信部门联合管控,确定一批重点互联网媒介作为监测对象,目前,已对59个涉蓉微信公众号、APP、网站开展重点监测,逐步建立互联网媒介监测库。
    从今年9月起,委托第三方技术公司为成都市提供地理地标产品监测保护,以保证知名度和货真价实。今年完成多批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涉及家具、儿童服装、学生食品等,并将生产企业基本情况、检查情况、分类情况、动态监管情况如实记录并分类汇总,进一步促进企业提高生产质量,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此外,与医疗器械、药品和化妆品专项行动相结合,该局对互联网销售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检查相关企业1882家(次),责令整改80家,立案36起,列入异常管理企业37家;对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劣药和违法销售处方药品的行为,依法调查处理202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