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面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作为当前市场监管重中之重来抓”

2020年05月26日 09:42

来源:价监处

【字体:


    高度重视,及早部署。在4月29日国家七部门动员会后,次日,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万鹏龙,在省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要作为当前市场监管重中之重来抓,扎实开展防疫物资专项整治行动,明确“四个一”工作步骤,即尽快建立一个工作机制、出台一个工作方案、召开一个动员部署会议、开展好一次督查指导,做好阶段总结评估。要履职尽责,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沟通交流。要优先保障疫情相关经费,各相关处室要高度重视,快速推进工作;加强工作对接,主动向总局报告有关情况,对上积极争取支持,特别是普通口罩及其原料标准问题;借鉴兄弟省(市)局的经验做法,以普通口罩和口罩相关原材料质量监管为重点,探索出适合我省实际的办法;不断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加班加点做好检测设备的安装调试等相关工作。
    快速作战,高效紧凑。四川局5月7日组织七部门联合召开全省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5月8日、11日、13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组办公室分别向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局相关处室和局领导征求意见和建议,迅速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并于5月13日通过省市场监管局第2次局务会议审定。5月15日,印发《四川省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5月19日,召开了全省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经与省级部门及省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讨论,形成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工作办法和现阶段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专项整治行动督导方案。截至5月21日,向省级相关部门和省局相关处室印发工作简报3期、信息专报1期、人民日报新闻采用2篇,及时全面反映国家、省级和市(州)工作动态。
    密切协作,同心聚力。充分发挥部门间、局内处室间的职能优势,注重横向配合,纵向联动。总局动员部署会后,省局作为牵头单位,强化工作统筹协调,4月29日快速建立形成了“两群一会”工作联系机制,即省级部门相关处室与省局处室工作联系群、市(州)工作联络群和每周部门工作协调联系会。省级相关部门全力配合,高效协同,积极在实施方案意见征求、方案会签和工作安排事项方面建言建议,对目标任务细化分工充分酝酿,加快推进了专项整治工作进度。部门和处室间以“两群一会”为沟通桥梁,对各自掌握的资源信息进行了全面共享。提升了各部门工作效能,为专项整治纵深推进拓宽了思路。在“两群一会”的沟通交流基础上,部门间迅速达成了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的会议共识。
    形成清单,细化台帐。收到国家的通知后,四川认真研究,快速梳理急需形成的10个机制办法,按步骤陆续研究制定了:七部门工作联系机制,确定了省级部门联络员每周会商制度;制定了七部门的《督导方案》,要求形成督导检查报告;研究建立七部门《案件协同查办制度》,加强沟通协作;探索建立长效监管制度,包括《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联络员制度》《防疫物资产品质量抽检及结果通报办法》,积极会商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建立事宜。建立并公布《全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名录库》《认证检测检验机构名单》。同时,在省市场监管局官网设立“防疫物资市场监管”专栏,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公示企业名单、检测机构名单、抽检结果、案件查处、市(州)动态等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
    全面推进,成效初显。省、市(州)、县(区)三级同步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省局和药监局制订了防疫物资产品质量抽查方案,建立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动态台帐;泸州、达州、巴中等地全面摸底排查了当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加强防疫物资产品质量监管打好工作基础。乐山、遂宁、内江等地积极组织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细化18个科室任务分工,形成目标责任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广元等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成立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组和督导组,全面整治生产、流通、消费、出口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七部门联合动员部署会以来,全省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000多人次,检查企业143家,立案41件,处罚36件,结案率87.8%,移送公安案件1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