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专栏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四川九部门联手 共促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2022年12月30日 12:32

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经济和信息化厅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共同推进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和运用的通知》,明确通过部门联动、上下推动、市场带动,共同推进全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运用,在全国率先推进“大质量”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并加快成势见效。这是记者12月27日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今年4月20日,四川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川质通)正式开通上线。“川质通”作为政府公益性服务平台,由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强省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要求牵头组织建设,以服务企业质量技术业务需求“全流程一网通办”为目标,归集省内外相关行业部门的质量基础设施和技术资源,紧贴企业需求,着力解决质量技术服务资源信息不对称问题。截至目前,平台已筛选优质服务机构225家,专家270多名,上架服务方案5800余个,成交订单量2.1万单,累计为全省市场主体开展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服务近80万次,解决技术难题近2万个,为企业降本增效近2亿元。

根据通知,坚持以企业用户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部门共建共享共用“川质通”平台。统一企业用户注册体系,积极推动“川质通”平台与经济和信息化、科技、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知识产权等部门质量相关公共服务平台(系统)用户体系对接,链接部门业务服务板块,聚合同类、共性、综合服务性业务进入“川质通”平台,实现企业一次注册全网通行、多个部门质量相关服务业务“一站式”在线快速办理。

通知明确,坚持以提升用户体验为宗旨,强化质量技术服务资源共享。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特别开设部门服务专区,展示住建、交通、水利等工程领域,文旅、知识产权等服务领域,农产品、食品、重点工业产品等产品领域涉企工作动态、事项办理、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国家行业标准规范等信息,加大优质服务机构及专家推荐力度,推进产业核心质量技术研发创新,推动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设备在“川质通”平台逐步向社会开放共享。同时,引导入驻机构在平台上架更多服务方案,支持机构通过“众筹”“众包”等形式开展服务,开展更多打折优惠服务活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企业在“川质通”平台使用“科技创新券”等普惠性政策。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