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公安部联合召开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
 专项整治行动视频推进会

2022年02月15日 10:32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本网讯1月27日,农业农村部会同公安部在北京联合召开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视频推进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公安部副部长林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十年禁渔,要求强化禁渔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决不能让“禁渔令”成为一纸空文。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将长江禁捕执法监管和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会同有关部门多次进行专题部署,2021年以来开展9次流域性同步执法行动,组织沿江各地加强执法监管,渔政执法能力和手段逐步提升,形成了“水上严打、岸上严管”的良好态势,基本实现了开局之年“起好步、管得住”的目标。

会议强调,当前货船参与偷捕、交界水域“打游击”、无人机高科技偷捕等非法捕捞新“花样”时有发生,乡镇船管理不规范、遗存网具收缴不到位、“三无”船拆解不及时等风险隐患仍然存在,禁捕执法监管任务依然繁重。

会议要求,各省市各部门要深刻认识长江十年禁渔的极端重要性,提升渔政执法能力水平,推进涉渔风险隐患排查,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行动,做到对非法网具应清尽清、对“三无”船舶应拆尽拆、对垂钓等涉渔活动应管尽管,斩断非法“捕运销”黑色链条,统筹推进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和水生生物保护修复,坚决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

农业农村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沿江15省市农业农村、公安、交通运输、水利、市场监管部门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各省级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