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质量强省专栏 / 质量管理 / 首席质量官

首席质量官|左涛:培植零缺陷质量文化,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2年12月05日 16:44

来源:质量发展处

【字体:

左涛

●乐山一拉得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四川省优秀企业家

●四川省企业技术创新突出贡献人物

●四川省天府十佳首席质量官

●乐山市劳动模范

●嘉州创新领军人才

●乐山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获得国家专利40余项,发表质量技术类论文20余篇

2013年12月,左涛被任命为公司首席质量官,全面主管公司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工作。


松土育根,培植零缺陷质量文化

上任伊始,面对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的窘境,他找准病根,沉着应对,从扭转员工产品质量思维定式入手,革故鼎新,松土育根,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零缺陷”质量管理改革,培植出“一次做对一次做好”、“质量免费”的“零缺陷”质量文化。

多措并举,大胆推进,他通过设置质量红线、质量底线,张贴质量红黑榜,加强班组质量QC活动,选树“零缺陷”流动红旗班组,制订公司质量奖惩管理办法、质量损失NCC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开展质量月、零缺陷日主题活动,践行案例表彰等多种方式,对公司全员过去的质量思维定式进行“松土”,培育出“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的“零缺陷”理念“新根”,营造出人人讲质量,事事要质量的良好质量文化氛围。

   

质量成本关系企业利润,企业产品从设计研发、材料采购到工艺加工、生产制造,再到售后服务、后期运维的整个过程都会对质量成本管理产生重大直接影响,左涛坚持把基于“零缺陷”的质量成本管理贯穿于产品实现的全过程,重构从客户需求标准出发,努力寻求质量水平在零缺陷时质量成本管理,升华了“一次做对一次做好”的“零缺陷”质量文化内涵,构建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三大“零缺陷”体系,致力于实现“需求零偏差、设计零差错、产品零缺陷、顾客零投诉”的质量目标,从根本上夯实巩固了企业“以质取胜”“以技取胜”的核心竞争力。

设计研发“零缺陷”。在电气设备新产品研发中心,左涛带领技术团队充分采用BIM、VR等数字化技术,结合SolidWorks、Hypermesh、Ansys等非线性有限元仿真软件,以及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实现产品模型可视化,结构成本精细化,客户需求精准化,实现将市场需求准确转化为产品功能和质量特性,增强了研发设计的准确性和可靠性,避免了质量成本损失,确保了设计研发阶段“零缺陷”目标的实现。

生产制造“零缺陷”。在生产管理中以精益管理为抓手,通过普及精益生产基础知识,夯实工艺基础,健全工艺文件,规范作业标准,加强工艺检查,开展技能比武大赛,建立精益绩效管理办法等措施,使公司生产效率较开展前提升30%以上,生产周期缩短20%以上,库存周转天数缩短20%左右。积极推进生产车间“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6S管理,减少空间浪费,优化生产环境,提高了设备寿命,减少了安全事故,降低了内部质量成本损失,确保了生产制造阶段“零缺陷”目标的实现。

售后服务“零缺陷”。在产品交付运行后,左涛高度重视产品运行情况,始终聚焦产品缺陷改进,带领技术质量团队深入开展产品交付后的故障发生机理研究,建立和完善产品缺陷事例库,模拟运行工况,复盘技术方案,从技术源头寻根究底,分析查找产品设计缺陷,采取有效的PDCA循环完成整改消除和预防控制,实现产品质量持续改进。设立“7×24小时”400客户服务热线,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并将客户需求信息及时反馈至研发设计工序,促进产品质量不断完善、功能特性持续更新迭代,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客户思维和闭环管理,降低了外部质量损失成本,确保了售后服务阶段“零缺陷”目标的实现。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