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0年09月21日 16:27

来源:法规处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省市场监管局于9月18日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吴涛教授专题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箭主持会议。省局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省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支部书记,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机关各处室副处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吴涛教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的背景和重大意义进行了阐述,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从民法典编纂情况、科学体系、亮点解读等方面,运用大量案例、翔实数据,详细讲解了民法典的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内容,对市场监管部门落实民法典提出了建议意见,并强调指出民法典的颁布是法治建设的新起点,要结合法理、其它法律法规为社会生活提供行为准则,为纠纷化解提供基本依据,推动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法、守法的法治信仰和法治文化。与会同志们普遍反映吴涛教授的讲解立意高远、形象生动、内容丰富,既有民法理论知识,又紧贴市场监管工作和生活实际,教育性高、指导性强,对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实质、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王箭副局长要求,全省市场监管干部要深刻认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充分结合今天的专题讲座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民法典,进一步树牢依法行政意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局“225战略和党组“1+6”实施意见等中心工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统筹谋划担当作为,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奋力推进市场监管法治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