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纤维检验局2021年
 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1年03月29日 15:39

来源:省纤维检验局

【字体: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纤检局职能简介。

四川省纤维检验局(简称省纤检局)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隶属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其主要工作职责为:

(一)负责制订全省纤维检验事业发展规划,宣传贯彻、督促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

(二)负责对本省行政区域内市级纤检机构的业务领导。

(三)负责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宣传贯彻、督促执行纤维、纺织品、服装、皮革制品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

(四)承担以棉花、毛绒、麻、茧丝、羽绒制品、化学纤维、纺织品、服装、皮革制品和玻璃纤维制品等为主要对象的监督检验、仲裁检验、风险监测和委托检验,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纤维公证检验任务。

(五)依据国务院令第407号《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授权,负责对四川省行政区域内的天然纤维、絮用纤维制品、校服、纺织面料质量实施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

(六)接受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负责纺织品、服装和皮革制品的异议复检和行政执法工作。

(七)依据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授权,开展社会公用纤维纺织设备的计量校准/检定工作。

(八)承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达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任务。

(九)承担各种纤维、纺织品服装产品标准和方法标准的制(修)订、纤维标准样品的更新仿制、试验验证及有关设备的研制和验证工作。

(十)开展纤维及其制品检测技术、检测方法等科学研究工作,不断推出安全性、功能性、生态性等安全健康方面的检测服务,为产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和社会各界广泛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

(十一)在本专业领域内,为民政、应急管理、教委、商务、旅游和海关等职能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二)省纤检局2021年重点工作。

一、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棉花、桑蚕干茧和苎麻公证检验,开展蚕茧收购现场检查,完成纤维及制品监督抽查、质量监测、风险评估和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任务。

二、围绕民生关注。充分发挥省纤检局公益性机构特点和优势,积极对接省局、教育厅、应急厅等部门,争取将救灾物资、服务业纤纺产品质量监测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质量安全。

三、做好两个统筹。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重点开展“1+7”检验检测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建设,做好省纤检局和7个市州纤检所业务和人员两个统筹,努力实现全省纤检一盘棋。

四、加强能力建设。以龙泉实验室建设和搬迁为契机,规范内部管理,优化人员配备,大力提升“硬件”“软件”实力;做好新疆石河子联合实验室管理,助力桑蚕干茧凉山实验室公证检验平稳运行。

五、加大科研力度。筹建四川省纤维纺织品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强化纤纺产品地方标准研制;加强和科研院所在项目、论文、专利等方面的合作,扎实推动成果转化运用,助力纤纺产品和产业质量提升。

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做好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实抓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七、加强机改研究。积极做好机构改革调研和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在改革期间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纤检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纤检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3691.56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067.62万元,主要原因是事业收入、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和上年结转棉花公证检验经费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纤检局2021年收入预算3691.5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29.61万元,占6.2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46.15万元,占71.68%;事业收入694万元,占18.80%;其他收入116.08万元,占3.1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5.72万元,占0.15%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纤检局2021年支出预算3691.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4.79万元,占43.20%;项目支出2096.77万元,占56.80%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纤检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655.30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952.68万元,主要原因是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减少和上年结转棉花公证检验经费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646.15万元、上年结转9.1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98.47万元、教育支出37.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2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8.7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1.5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纤检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646.1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116.86万元,主要原因是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89.32万元,占86.52%;教育支出37.30万元,占1.4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23万元,占4.13%;卫生健康支出88.75万元,占3.35%;住房保障支出121.55万元,占4.5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823.2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530.76万元,主要用于棉花公证检验专项工作支出。绩效目标:完成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下达的2021年度国储棉轮入/轮出公证检验、新疆监管棉入库公证检验、石河子联合实验室棉花公证检验任务和非棉纤维公证检验任务。

3.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主体管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370万元,主要用于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项工作支出。绩效目标:通过对全省流通领域纤纺、童鞋,部分纤纺产品生产企业和学校校服、学生用床上用品等开展970批次以上监督抽查,对毛巾等产品开展风险监测,利用新浪“舆情通”精准研判纤纺制品质量监管形势与需求,切实履行质量安全监管职能,通过扶优劣汰促进产品质量提升,保障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

4.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基础(项)2021年预算数为529.30万元,主要用于计量、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专项工作支出。绩效目标:购置耐日晒色牢度仪、防紫外透过及日晒保护测试仪、分光光度测色仪等10台(套)专用设备,提升和扩大检测能力,以满足GB/T 8427-2019GB/T 35270-2017FZ/T 01071-2008等标准的要求,提升纤维及制品检测能力。

5.一般公共服务(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质量安全监管(项)2021年预算数为36万元,主要用于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及技术保障专项工作支出。

6.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7.30万元,主要用于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28.1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81.10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及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63.73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25.02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82.6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21年预算数为38.89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职工按规定领取的购房补贴。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纤检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80.0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30.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公用经费349.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纤检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9.9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1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1.03%主要原因是简化接待工作,厉行勤俭节约,有效控制公务接待费总额。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省内省外相关部门开展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基础,市场主体管理等业务交流工作;省外相关部门来川交流学习、专题研讨等接待工作。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0.4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有效控制公务用车运行支出总额。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轿车2辆,旅行车(含商务车)1辆,越野车2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10万元,用于5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全省范围内开展市场监管巡查、开展计量、标准等质量基础工作、开展产品质量监管等业务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省纤检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49.46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0.62万元,下降0.1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有效控制机关运行支出总额。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省纤检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964.77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检验检测设备、实验室设施设备维修改造、采购信息化建设及运维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省纤检局共有车辆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1省纤检局100万元及以上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1-1.单位收入总表

      1-2.单位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21年省级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纤检局)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