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2年04月26日 15:31

来源:四川发布

【字体:

2021年,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工作情况如何?“十四五”末,四川知识产权发展将达到怎样的目标?……

4月2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1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新闻发布会,通报四川省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去年全省新增注册商标28.2万件

新增专利授权14.7万件

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陈凯在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四川知识产权强省战略迈出新步伐。

截至2021年底,四川拥有全国版权示范城市2个、示范单位(含软件正版化)10个、示范园区(基地)5个,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1个;拥有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5家,高新技术企业10247家;去年有24项发明专利荣获第22届中国专利奖,65项专利获2020年度四川专利奖。

在知识产权拥有量方面,四川新增注册商标28.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累计128.2万件。新增注册地理标志商标80件。PCT国际专利申请640件。新增专利授权14.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9万件。新增作品著作权登记18.3万件。累计申请新品种权1958件。“川乡黑猪”成为全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猪父本新品种。

多部门、多维度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据陈凯介绍,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版权部门、海关部门对知识产权开展行政保护,法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开展司法保护,严厉查处商标违法案件、查办侵权盗版案件、立案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

其中,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铁拳”“春雷”“蓝天”等专项行动,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3963件,结案率98.3%;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489件。版权部门开展“剑网2021”专项行动,删除侵权盗版链接574条;查办侵权盗版案件55件,单案涉案金额超过3亿元。

此外,全省法院系统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481件、审结21762件,同比增长39.2%、36%。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1”等专项打击行动,立案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件1643件,移送审查起诉1084件,同比分别上升120%、110%,抓获犯罪嫌疑人2467名,涉案总金额38.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严肃查处了“三星堆”商标品牌恶意抢注和违法代理等行为。针对“傍名牌”的恶意抢注行为,四川请求并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依法保护知名文物单位特有的文字和相关文物特有的形象,联合文化旅游部门共同强化了对三星堆知识产权的保护,严肃查处了恶意抢注和违法代理等行为,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在版权产业方面,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靖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版权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超过5.5%,相关产业从业人数超过220万。从行业来看,新闻出版、软件、影视、游戏动漫等核心版权产业发展迅速,经济贡献较为明显。按照“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版权产业比重将达到6%,对全省经济的支撑作用将更加突出。

四川已建成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33个

到“十四五”末将培育知识产权强企100家

省知识产权中心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辉用一组数据来说明了目前四川高价值发明专利的情况——

“十三五”末,四川省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94件,而全国平均水平是6.3件。2021年,四川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04件,高价值发明专利的总量是3.38万件。去年四川省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是1.93万件,其中新增PCT专利申请量640件。

这样的成绩只是一个“起步”。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这个决定明确要求“十四五”末四川的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速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政府印发了“十四五”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规划,也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作为我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的主要指标。

提升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四川将怎么做?

赵辉介绍,近几年,累计安排专项资金5000余万元,支持四川省“5+1”现代产业龙头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已建成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33个。四川省知识产权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行动,确保“十四五”末培育知识产权强企100家,超额完成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的目标任务,为四川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贡献知识产权的力量。

2021年四川完成质押融资金额47.86亿元

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更好发展

目前,四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奖申报等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何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赵辉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主要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运用知识产权、专利权等轻资产来融资实现快速发展。

据了解,四川建立了50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印发了《四川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目前已经累计实现质押融资300多亿元,发放金融补贴2400多万。2021年完成质押融资金额47.86亿元,发放金融补贴700万,其中专利质押融资494件,同比增长了18.2%。

此外,四川成功获批了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线上登记办理试点,缩短了质押融资的办理时间,从过去1个月甚至数个月缩短为7天,完善了四川省公共服务平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和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服务功能。

下一步,四川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将加快推进,打造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示范区、中试熟化示范基地、品牌和地理标志孵化示范基地。同时,在专利转化方面,畅通高校院所创新资源惠及中小企业的渠道,充分实现知识产权价值,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记者 潘阳薇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