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机关党建 / 乡村振兴

省局派驻红原干部在冰天雪地中抗击疫情高举党旗锤炼党性

2020年02月06日 16:51

来源:机关党办 红原县驻村工作队

【字体:

在全国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特别是在省局党组作出安排部署后,省局派驻红原的干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和抓好贯彻,春节期间主动与红原县委县政府和各乡村党组织对接联系,了解疫情发展态势,并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分期分批有序返回红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接受检验和锤炼。目前,红原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成立省局派驻红原干部抗击疫情先锋队,坚持跟进学习中央、省委和省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并按照阿坝州和红原县统一安排,不讲条件、不找借口,多位同志克服家庭困难和高原风雪严寒,在春节期间返回工作岗位,有的负责面上督导,跑遍全县所有乡村,指导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有的蹲点帮扶村参与具体事宜,与本地乡村干部一起共同做好防控工作;有的积极想办法筹集防护物资并运送到乡村,始终亮明省局下派干部身份,在防控一线冲锋陷阵、出智出力、展现形象,把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加强宣传引导,整合各方力量做到联防联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局部署要求,会同村干部、联户组长、农村党员组成联合小组,发动返乡大学生组成志愿者参与进来,通过微信群、走村入户、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将上级要求和法律法规宣传到省局定点帮扶的牧民群众中,增强群众依法防疫意识。呼吁群众做好防护,勤洗手、戴口罩,改变春节期间藏族传统习俗,不搞佛事活动,不走亲访友,不拜年,取消或延期婚庆,白事一律从简。坚持宣传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切实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将红原县制作的藏汉双语疫情防控知识响彻街头巷尾、村组牧户,每日连续轮番播报,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宣传深入民心,形成防控工作合力。

抓住两个关键,坚决做好严防输入严控扩散。在严防输入上,实行网格化管理,迅速建立和细化防范应对制度,设立党员服务站、劝导点和疫情检测站,对出入村庄的车辆、人员逐一排查、登记、消毒,有效防止外来车辆及行人将病毒带入村内。严密排查新年返村人员,做到全覆盖排查和统计上报,每天2次登记测量体温。对非本村人员进村加强核实管理,切断病毒输入。在严控扩散上,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隔离,自我防护,加强村内人员流动和聚集行为管控,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可能,构筑起阻击病毒的铜墙铁壁。

发挥职能优势,想尽办法努力保障防护物资。积极向省药监局报告,并协调医药企业争取捐赠防护物资和设备,目前已为红原筹备到消毒液10桶、医用口罩1150个、酒精1桶、红外温度计5个、护目镜10个等物资。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协商第一书记,从驻村工作队经费中抽出1000元,为疫情检测站购买方便面、矿泉水、消毒喷洒壶等物资,解决防控工作人员具体困难。同时,下派干部还利用自身的医药专业知识,向牧民群众讲解如何使用口罩、消毒液、酒精及正确使用消毒设备的方式方法等。

引导移风易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积极组织各村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村庄清洁行动,组织村民集中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清除垃圾杂物和宅前屋后乱堆乱放,及时收运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做到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对公告宣传栏、垃圾桶处、墙角处、会议室、篮球场、公共厕所等人群聚集区域进行消毒。通过“一封信”等形式,发布疫情防控指示和健康提示,引导群众规范自身行为,坚持少外出、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洗澡,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参加亲朋好友聚会;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

强化统筹推进,高质量谋划启动省局帮扶项目。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下派红原县扶贫干部坚持两手抓,一手群防群治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群策群力推进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战,积极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有针对性开展查漏补缺,加强问题整改,梳理贫困户收入情况,进一步核准脱贫攻坚系统信息,积极做好村集体产业复工复产工作,认真研究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做好省局帮扶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动部分项目的实施,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