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机关党建 / 乡村振兴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省市场监管局帮扶改变了白果树村贫困面貌

2020年01月08日 11:23

来源:省局扶贫驻村工作组

【字体:


四川省南江县关门镇白果树村,地处大山深处,海拔较高,位置较偏,交通不便,曾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山村。因白果树成名,因红梅花出名。2017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倾心倾力帮扶白果树村,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00多万元,通过实施一系列的产业帮扶、助学解困、医疗救助、就业脱贫等举措,白果树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改变了贫困面貌,从养在深闺人不识的穷村僻壤变成了具有后发优势的新兴农村。

走进如今的白果树村,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替代了昔日坑坑洼洼的泥泞土路,一幢幢新砖瓦房星罗棋布、错落有致,点缀了田野风光、增色了山林景致,一片片种植园区初具规模,充满着成长活力、孕育着发展生机;新修的村“两委”办公场所、活动室在鲜艳的五星红旗的映照下显得庄严夺目,室内的电脑、投影等现代化办公设备引人驻足;户户通自来水,4G全覆盖、光纤互联网普及,村民家普遍用上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小家电,……这些悄然变化都源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都来自省市场监管局对白果树村倾心倾力帮扶。

责任担肩,强化保障,大力实施。省市场监管局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扶贫,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促发展”的帮扶思路,在资金、人才、技术、项目上给予白果树村大力帮扶。主要领导及局领导21次深入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走访调研、慰问贫困户工作,组织省局30多个党支部每年不少于2次开展结对帮扶,先后选派2名同志挂职南江县常委、担负帮扶牵头工作,23名同志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历任省局挂职副县长、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同志都坚定脱贫目标不放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功不在我、建功必有我”的高尚胸怀,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带领白果树村“两委”及老百姓从一点一滴做起、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进。

党建引领,着眼长远,帮智扶志。帮助白果树村强化一岗双责,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实行重大事项“一事一议”、民主监督、村务公开制度,注重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省局局长党组书记万鹏龙同志亲自到白果树村宣讲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工作。结合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引导白果树村广大干部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在干中学、学中干、学思用中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集中组织村民观看沂蒙脱贫专题片,感悟战天斗地精神。加强群众宣传工作,以大量身边事例、真实案例,教育引导村民解放思想、转变发展理念。同时完善“道德银行”,实行积分管理,倡导诚信做人、诚实劳动。设立助学基金,资助新考上的研究生13000元、新考上的大专本科生1428000元,营造尊重人才、崇尚知识的良好氛围。开展“以购代捐”活动,销售初加工的金丝黄菊135盒,稳定、激励创业信心。

因地制宜,夯实基础,配套设施。过去白果树村由于偏远封闭、交通闭塞,老百姓思想观念陈旧落后,原本具有一定的自然资源优势、传统文化禀赋被淹没,各方面建设发展滞后。省市场监管局从白果树村最大的需求、最大的困难入手,帮助白果树村硬化和修建道路长达3公里路,实现贫困户出门就可通行 、种养殖园区互联互通,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帮助23户贫困户新建厕所,按照高标准进行装修,走出了“厕所革命”的第一步。新修建1个全县唯一的钢筋混泥土结构的安全饮水池,购置了近5000米的饮水管,解决了最后部分群众的安全饮水,全村人畜安全饮水得到全面解决。打造基层阵地,支持村“两委”在原办公场地修建两栋两层办公楼,添置了电脑、音响、投影等设备,农民夜校、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道德银行办公室、广播室、便民代办站、网络交易室等一应俱全,满足了村民文化活动和村“两委”开展党建工作的需要。

产业引导,授人以渔,提升能力。注重发挥种养殖示范户作用,探索分散种养殖与集中经营相结合的村集体经济模式。帮助白果树村成立以涵盖贫困户为重点的金银花、金丝皇菊、美人梅、跑山鸡、渔业等专业合作社,在种养殖技术、运输仓储、市场销路上引导村民互帮互助,形成合力,增收致富。提出“红梅”、“油牡丹”观赏园、“草莓、火龙果、柑橘”采摘园,生态鱼垂钓区等“五园一区”产业发展思路。引进种植金丝黄菊30亩,建成美人梅、杏梅种植园区500亩,赤芍、油牡丹100万株 ,开发大型鱼塘 10亩,建设草莓、火龙果大棚10 亩。针对老百姓种植金银花的习惯,结合金丝黄菊初加工的需要,帮助白果树村修建烘干房并以村集体名义出租,既增加村集体收入,又提高农产品初加工能力。组织干部群众代表到成都战旗村、广安华蓥、浙江缙云等地考察学习支部建设、产业发展、新农村打造,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体微察毫,就业扶贫,助学帮困。定期走访贫困户,建档立卡,摸清情况,因户施策,以解燃眉之急。每月定时向精神病患者岳秀华送粮、油、米、面,确保该家庭吃不愁。帮助支持贫困户岳延凯、岳秀华家危旧房改造。帮助黄羊养殖户发展,赠送2只公羊。帮扶患株儒症残疾人龙双到南江春兰技术学校学习,协调其到村电商平台就业,解决了就业问题。村民陈仕斌家是69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之一,上有年近九十岁的老母亲,下有卫校读书即将毕业的女儿,家庭负担较重,驻村工作队协调三医院帮助其女儿顺利在三医院实习、就业。另外,今年陈士斌本人因在外打工染上了肺结节接受手术治疗,花费了5万多元,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帮助其报销医疗费用。据统计,省市场监管局在春节、端午等节日期间,开展各类慰问帮扶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达20多万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险重问题。

2019年四川卫视报道“红梅花儿开、幸福跟着来,白果树村脱贫攻坚又取得了新的成效。20193月、7月分别通过省级、国家级脱贫。12月中旬,已满分通过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目前,老百姓人均收入从2018年的7586元增长到2019年的 8590 元,贫困户全部完成脱贫目标。2020年,在省市场监管局的帮扶下,白果树村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为契机,强弱项,补短板,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着力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