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机关党建 / 乡村振兴

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召开帮扶红原县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第二次联席会议

2019年05月21日 18:28

来源:机关党办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定点帮扶工作,516日,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在红原县召开帮扶红原县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第二次联席会议。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罗凉清讲话。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李晋川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各帮扶单位从智力帮扶、产业帮扶、项目帮扶、医疗帮扶、激发内生动力帮扶等五个方面,各有侧重,全力助推红原县脱贫摘帽。截至2018年底,实现13个贫困村退出,完成率达100%;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3104993人,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目前,红原县贫困人口、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44%,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群众收入稳步增长,并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2019年通过了省级评估验收。

  罗凉清强调,2019年是红原县脱贫摘帽后巩固提升的第一年,要注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相统一,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各帮扶单位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有力助推红原乡村振兴、致富奔康。红原县当前要高质量做好全县脱贫摘帽国家验收准备工作,抓重点、补短板,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罗凉清要求,要坚定信心不动摇,整治问题不手软,转变作风不懈怠,持续用力做好定点帮扶红原县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要着力在发展壮大产业上做好帮扶文章。要进一步加大对红原县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力度,推动完善牦牛肉、牦牛乳地方标准,切实提升红原牦牛制品品牌美誉度和附加值。加大川贝母等中藏药种植业发展支持力度,推动中藏药材收购交易项目尽快及早落地见效。进一步宣传打造雅克音乐节,扩大规模效益,带动全县服务产业提档升级。规划发展好旅游产业,抓住全省文旅产业发展契机,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弘扬藏族文化,大力支持藏式传统手工艺产业发展,在生产、销售等环节予以支持,形成规模,产生较大效益。保护和开发红色文化,打造红军长征过草地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夯实脱贫基础。二是要着力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做好帮扶文章。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激发广大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他们摒弃“等、靠、要”思想,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勤劳增收,逐步缩小收入差距。要加大教育帮扶力度,鼓励和引导牧民群众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阻止贫困代际传递。要加强知识技能培训,培育牧民群众掌握劳动生产技能,让贫困群众学得一技之长。要采取以购代捐、医疗救助、社会帮扶等多种形式开展帮扶,形成脱贫攻坚强大的社会力量。三是要着力在抓党建促脱贫上做好帮扶文章。加强帮扶单位党组织与受帮扶贫困乡村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和支部共建,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共同开展“三会一课”、党性教育、外出学习考察等活动,帮助受扶村党组织完善党建制度,规范党内活动,提升党建水平,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脱贫攻坚队伍。要积极开展机关党员“走出去”活动,探索帮扶单位党组织到受扶村党组织“双报到”机制,发动帮扶单位党支部、党员与帮扶村贫困户结对子,摸清贫困户情况及致贫原因,制定帮扶对策,提供技术指导,做到因人施策,帮助和带领贫困户共同发展、致富奔康。四是要着力在持续深入推进定点帮扶工作上做好帮扶文章。要发挥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优势,在新一轮脱贫攻坚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上还要本着“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继续关心支持红原县的各项事业发展。

  会上,嘉央罗萨代表红原县委县政府汇报了2018年红原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以及下步工作打算。各帮扶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2018年帮扶工作情况及2019年帮扶措施。会议审议通过了《省直部门(单位)帮扶红原县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期间,罗凉清一行还深入瓦切镇日干村召开定点帮扶座谈会,向干部群众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共商脱贫攻坚大计,看望慰问贫困户和驻村帮扶干部。各帮扶单位分组开展了定点帮扶工作,推动75个帮扶项目涉及603.5万元加快实施,共计走访慰问贫困户48户,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

  民政厅、省药监局、西南民大、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帮扶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白惠蓉,红原县委、县政府,县扶贫移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参加会议和调研。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