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中国茶系列  
红茶高韵 醇厚芳香——关于红茶的消费提示

2021年09月27日 15:17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著名学者林语堂曾说过:“无论到哪里,只要有一杯茶,中国人都是快乐的。”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历经千年,已经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各个层面。每种茶都有各自的特点,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茶。红茶是最暖心的茶,它拥有漂亮的颜色,醇厚芳香的味道,只一口,便回味无穷。

红茶的鼻祖在中国,世界上最早的红茶由中国福建武夷山茶区的茶农发明,名为“正山小种”。现如今,世界上有四大知名红茶,分别为祁门红茶、大吉岭红茶、乌巴红茶和阿萨姆红茶,祁门红茶产于安徽祁门。目前,四川也是中国红茶的主产区,拥有以“林湖”牌、“醒世”牌、“宫殿”牌、“节日之夜”牌等产品为代表的红茶。随着我省推进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工作计划的印发,川茶乃至川红茶的知名度也不断提升,今天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食品安全专家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红茶的消费提示。

红茶,英文为Blacktea,属全发酵茶,是以茶树新梢的芽、叶、嫩茎为原料,经萎凋、揉捻、(切碎)、发酵、干燥等一系列工艺加工,表现为红色特征的茶。红茶在加工过程中发生以茶多酚酶促氧化为中心的化学反应,鲜叶成分变化较大,茶多酚减少90%以上,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有色物质,形成红叶红汤的基本色泽。

根据制作工艺的不同,中国红茶分为工夫红茶、红碎茶、小种红茶三种。小种红茶是一种条形红茶,具有条索肥壮、紧结圆直、色泽乌润的特点,松烟香浓、滋味醇厚。工夫红茶也是呈条形的红茶,外形条索紧结多锋苗、色泽乌褐油润、多金毫,香气鲜嫩甜香,滋味鲜浓醇厚或醇厚甘爽。红碎茶是呈颗粒状、片状或细砂粒状的一种红茶,大叶种红碎茶外形颗粒紧实、金毫显露,中小叶种红碎茶外形颗粒紧结重实,色泽油润、金毫甚少,香高持久,滋味浓厚鲜爽。

一、选购技巧

选购时须四到:眼到、手到、鼻到、口到,理性消费,规避风险,以免浪费钱又损害健康。

眼到看茶叶本身是否饱满,颜色是否鲜明。部分优质红茶,金毫明显,但不能一概而论以此作为判断标准。各等级感官品质要求GB/T13738(所有部分)。手到摸茶叶的干湿,新茶刚刚炒制时间短,茶叶干燥,用手一捏就成粉末,茶梗也容易折断,陈茶存放时间长,含水量较高,手捏不能成为粉末。鼻到闻茶叶是否有清香,自然的茶叶有一股淡淡的茶香,质量好的茶叶一般香味纯正,沁人心脾,而质量差的茶叶一般无清香。口到质量好的红茶口感甜爽,苦涩则不是好茶。

二、营养价值

红茶在发酵过程中多酚类物质的化学反应使鲜叶中的化学成分变化较大,会产生茶黄素、茶红素等成分,其香气比鲜叶明显增加,形成红茶特有的色、香、味,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A、钙、磷、镁、钾、咖啡碱、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谷氨酸、丙氨酸、天门冬氨酸等多种营养元素。因此,喝红茶对人体健康好处多,但不能贪杯。以下人群是不适宜饮用红茶的:内热上火体质的人群、神经衰弱人群、孕期妇女、正在服药的人群和醉酒人群。

三、保存方法

茶叶应避潮湿高温,不可与清洁剂、香料、香皂等共同保存,以保持茶叶的纯净,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红茶的保存方法:

1)低温储藏法。首先将红茶放入密封袋里,然后将袋口扎紧放在冰箱内。内温度能控制在摄氏5摄氏度以下,可储存一年以上,但需防止茶叶受潮。

2)铁罐的储藏法。储存红茶前,要检查好罐身与罐盖是否密闭,不能漏气。储存时,将干燥的茶叶装罐,罐要装实装严。这种方法,虽然方便,但不宜长期储存。

3)木炭密封储藏法。利用木炭极能吸潮的特性来储藏茶叶,取木炭用干净布将木炭包裹起来,放于盛茶叶的瓦缸中间。缸内木炭要根据胡潮情况,及时更换。

4)热水瓶储藏法。选用保暖性良好的热水瓶作盛具,将干燥的茶叶装入瓶内,装实装足,尽是减少瓶内空气存留量,瓶口用软木塞盖紧,塞缘涂白蜡封口,再裹以胶布。

5)陶瓷坛储藏法。选用干燥无异味,密闭的陶瓷坛一个,用牛皮纸把茶叶包好,分置于坛的四周,中间嵌放石灰袋一只,上面再放茶叶包,装满坛后,用棉花包盖紧。石灰隔1-2个月更换一次,这种方法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茶叶品质。

  稿:曹东——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工程师

  稿:杨晓凤——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

  核: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