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食安心安,欢度国庆——国庆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1年09月27日 15:13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国庆大假将至,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如何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邀请食品安全专家在食品安全方面向广大消费者提示如下。

一、选购食品需谨慎,证照标签是关键

节日期间,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首先需要查验食品经营者有无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建议去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选购食品。其次要详细阅读食品标签上的标识内容,勿买“三无产品”,即无生产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勿买未标识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的预包装食品,勿囤积保质期短或临近保质期的食品。需特别留意保质期短和散装食品标示的保质期和储存条件,严格按照条件要求存放食品,并在保质期到期前食用,避免食品的腐败变质。最后,提醒有过敏体质的消费者需注意辨识含有过敏原的食品,留意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的“食物致敏原提示”、“致敏物质提示”、“过敏原信息”等引导词。

二、选购餐厅需谨慎,外出防护需加强

节日期间出行应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外出就餐时,应避免选择人员聚集的餐厅就餐,优先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笑脸标识)的餐厅,尽量减少凉拌菜的点选。就餐时座位应保持一定距离,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防止交叉感染。点餐应适量,无法食用完的食物应打包,提倡节约食物。

三、食品搭配需合理,注重营养与卫生

节日期间,要注重膳食的合理搭配。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顾、果蔬充足,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素的均衡供给。老、弱、儿童、孕妇或免疫力低下等人群要特别注意饮食安全与膳食均衡。选择新鲜干净食材,避免接触活畜禽,拒绝食用野味,远离病毒的危害。不采不食野生蘑菇,避免食物中毒。在家做饭之前、期间和之后,都要用干净流动的水洗手,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或消毒,处理生食和熟食的用具或盛具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加工食物时,要烧熟煮透,放入冰箱存放的食物,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保证杀灭致病性微生物。

最后,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愉快舒心的假期。

执笔专家:王峻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高级工程师

   核: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