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花好月圆话中秋——关于月饼的消费提示

2021年09月16日 15:01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拜月节、月亮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在这阖家团聚时刻,月饼也因其独特的外形被赋予了团圆之意。为了广大消费者安全食用月饼,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邀请食品安全专家为大家介绍月饼的选食小贴士。

一、月饼的定义及分类

月饼是以小麦粉等谷物粉或植物粉、油、糖(或不加糖)等为主要原料制成饼皮,包裹各种馅料,经加工而成,主要在中秋节食用的传统节日食品。

月饼产品按照熟制的工艺特点分冷加工和热加工两类。冷加工类是指各原料经加热熟制后,在常温或低温条件下再进行二次加工的月饼,最常见的是冰皮月饼。热加工类是指以烘烤、油炸为最终熟制工艺的产品,如云腿月饼、莲蓉蛋黄月饼、千层酥月饼等。

按照月饼的制作工艺地域,风味特色,还分为广式月饼、京式月饼、苏式月饼、潮式月饼等不同类别。各式月饼各有特色,广式月饼,口感柔软,内含馅料品类较多,可供选择品类较为广泛;潮式酥皮类月饼,其饼皮酥脆;云腿月饼,其皮酥脆,馅料甜咸爽口,具有浓浓的火腿味;苏式月饼口感酥松;京式月饼,口味纯甜或纯咸,口感松酥或绵软,香味浓郁。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购。

二、月饼的选购

(一)正规市场选购产品

由于月饼类产品营养丰富,脂肪、糖、蛋白质含量高,如果生产加工企业在原料采购、加工过程、储存销售环节环境条件等方面控制不当,容易出现油脂氧化酸败、防腐剂超量、微生物污染等问题,所以一定要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月饼,选择有合法经营资质的商超门店购买,在网上购买时要注意选择正规的销售商。建议谨慎购买吹嘘秘制私房等噱头的网红月饼,避免购买到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产品。并妥善保存购买凭证,或订单交易记录。

(二)细看包装标签标识

选购月饼时,应先检查产品外观包装,包装物应整洁完整,袋装产品应密封严密,无漏气现象;纸封装月饼应裹封完整,包装纸无印刷油墨浸染。其次再看包装上标注的食品名称、净含量、配料表、产品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生产厂商、营养成分表等产品标注内容。应重点关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标注,生产日期不得有篡改痕迹,日期信息不得单独加贴在包装袋(盒)表面。

(三)准确选择盒装月饼

月饼主要是以礼盒装和单个包装方式售卖。琳琅满目的盒装月饼可以通过外包装上标签标示信息来选择。盒装月饼通常以团圆,感恩,祝福等美好吉祥的寓意为产品命名,同时明示真实属性月饼,并在显著位置列明内含的各种口味月饼及数量。价格的差异主要是净含量的不同以及是否使用了市价较高的原辅料(比如松露、燕窝、XO干贝、鲍鱼等)。滇式、苏式、潮式月饼采用手工成型,价格相对广式月饼较高。广式月饼一般为工业化生产,产量高,品种口味变化多,也广受消费者欢迎。

名称标示为”“等的产品,是一种非传统中秋节令的糕点,执行GB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标准。但由于其味道香甜、口味丰富,在中秋节前也会以盒装形式组合售卖。购买时需认真查看包装内容,选择符合心意口味的月饼。

(四)拒绝过度包装的盒装月饼

为了提高月饼的竞争力,月饼商家在提升月饼质量,变化改进口味、品种的同时,在包装制作上也颇费心思。市面上有个别盒装月饼产品包装层数过多、空隙率过大、包材成本过高,诺大的精美礼盒内仅仅包装了几个小小的月饼,让人难免有“买椟还珠”的感觉。20219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举行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食品和化妆品》专题新闻发布会,力求通过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避免过度包装带来的浪费生产资源、增加消费者负担、包装废弃物环境污染的问题。

三、月饼的食用

进食月饼前,应通过我们的感官来初步判断该产品是否变质。若饼身发生硬化开裂、霉变、焦糊,闻着有哈喇味时,请勿食用。

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进食时,可搭配不同的茶饮。对于少数市面上宣称的无糖月饼,虽然在配料里不添加白砂糖,使用了阿斯巴甜、木糖醇、甜蜜素等甜味剂来代替,也并不意味着糖尿病患者就能无节制的进食。月饼中的淀粉和油脂等能量物质经过人体消化后,也能转化成糖,从而引起血糖升高。

由于月饼需要包裹各种馅料,形态个体较大,小孩子在进食前,家长应尽量采用刀具分食,以防哽噎。不同月饼内包裹的馅料各有不同,还应特别注意过敏源。

四、月饼的储存

月饼作为节令性食品,其生产、流通都有很强的时间性,产品的保质期也较短。消费者应理性按需购买,并在保质期内食用,防止出现误食过期月饼的情况。

拆开包装袋未吃完的月饼,建议使用有盖的清洁餐具盛放,置于冰箱保鲜室,并尽快食用,存放期限不宜超过24小时。

在此,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倡导广大消费者尽量不要购买过度奢华包装的月饼产品,按需购买、不要攀比,切勿浪费。如果您在购买月饼时遇到质量问题,可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反映。

执笔专家:鲁时旭四川省轻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核: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