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来一杯咖啡
 为“打工人”健康提神加Buff

2021年03月12日 15:21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打工人打工魂,一杯咖啡来提神!”

咖啡是世界上最流行的饮料之一,如今国内喝咖啡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年轻人已习惯把早餐的豆浆和牛奶替换成了咖啡,在嘴边挂着“靠咖啡来续命”来宣扬自己对咖啡的喜爱。那么怎样利用好咖啡这种“强心剂”,健康有效地为打工人们加上Buff(增益效果)呢?

认识咖啡的有效成分

喝咖啡可以提神醒脑,主要原因是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具有中枢神经兴奋的作用。小剂量地摄入咖啡因能够使人消除困顿、头脑清醒、思维敏捷,进而提高工作效率。虽然有一部分人在长时间、大剂量饮用咖啡后,会产生一定的依赖性,但这种依赖性和酒精、尼古丁相比,是存在很大的不同的,它的效果比较短暂且容易克服。

此外,还有不少研究提出咖啡中含有的蛋白黑素、咖啡多酚、绿原酸、黄烷醇等从理论上可能会对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带来好处。不过建议不要期望过大,毕竟理论上的作用和实际情况还有很大差距,还是老老实实把咖啡当做饮料来品尝吧。

健康Buff技巧:饮咖请勿过量

因咖啡而产生的弊端往往与饮用过量有关,所以最好的防范措施就是限量。成年人每日的咖啡因健康摄入量为300~400mg,通常一杯咖啡含有100mg左右的咖啡因,考虑到每个人的体质对咖啡的耐受量有差异,健康人一天最好不超过3杯(每杯约200毫升)。

这里主要指的是不添加任何其他成分的黑咖啡,比如美式咖啡、意式浓缩等,如果是焦糖玛奇朵、卡布奇诺、摩卡、拿铁等加入了各种辅料的咖啡类型,建议根据身体状况适量调整饮用量,它们虽然咖啡因少了,但却会加大糖和脂肪的摄入。

提神Buff技巧:何时饮咖效果最好

研究发现,当我们感到困和累的时候,饮用咖啡会起到显著的提神效果。那么人们什么时候最容易感到困和累呢?这可以通过我们人体内的一种激素——皮质醇的分泌规律来反推。

皮质醇是一种具有让人产生“兴奋”作用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当皮质醇出现后,人们会感到精神饱满,做事有干劲,思维敏捷。理论上来讲,皮质醇出现的高峰时段在每天的8:00~9:0012:00~13:3017:30~18:30,因此在这些时间段喝咖啡,提神效果会大打折扣。反之,避开上述时间段饮用咖啡,提神效果会更明显。但由于每个人的作息时间是不一样的,作息的早晚都会对体内皮质醇的分泌产生影响,因此也不必将喝咖啡的时间太过程序化。

不过我们建议,不要空腹饮用咖啡,因为咖啡会促进胃酸的分泌,空腹饮用可能会造成不适;也不要在睡前饮用咖啡,除非您不在乎失眠带来的困扰。

便捷Buff技巧:速溶咖啡也不错

速溶咖啡为咖啡爱好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打工人再也没必要一个劲地往咖啡馆里钻了,足不出户就能很快地喝上一杯咖啡。

过去我们常常饮用的含有植脂末的速溶咖啡,其主要成分为研磨的咖啡豆颗粒和植脂末。植脂末在生产过程中,容易产生过量的反式脂肪酸,理论上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生率,不过实际要达到危害身体的程度也十分困难。有专家表示,一个人每天至少要喝50条这种速溶咖啡,当天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才会超标。从市面上销售的产品来看,很多厂家已经可以把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控制在很低的水平了,如果对口味和提神效果没过多要求,适量地喝这种咖啡也是没有问题的。

然而,随着食品工业的进步,也诞生出了很多新品种的速溶咖啡,其中冻干咖啡最受关注。与普通速溶咖啡的高温制作方式不同,冻干咖啡采用低温干燥技术,加工中要经过低温真空升华20小时以上。在低温条件下,水分气化的同时保留了咖啡中的热敏性物质,保护成分不被破坏,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咖啡纯正的风味表现。因此,冻干咖啡是速溶咖啡的进阶版,口感、香气、层次、新鲜度上更接近现磨咖啡,并且冷热水都可迅速溶解,十分适合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

饮咖提示:咖啡也有“副作用”

1.在参与重要工作场合时尽量少喝,咖啡是一种极为有效的利尿剂,甚至有人喝了咖啡会轻微的拉肚子,如果您不想因为频繁上厕所吸引同事和老板目光的话,可以稍微控制一下咖啡的饮用。

2.部分人喝完咖啡后,会出现心跳加速、恶心、头晕等不适感,医学上称为“咖啡因不耐受”。其实,这是和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度有关,不用过于紧张。这部分人可能对咖啡因代谢速度相对慢一些,最好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喝咖啡的频次和份量。

3.稳妥起见,孕妇最好不喝。虽然加拿大卫生部、美国妇产科学会、美国孕产协会等机构认为,孕期可以适量喝咖啡,并建议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超过150300 mg,大约是2杯的量。但近些年又有研究提出,孕期喝咖啡可能增加自然流产的风险。所以,为了宝宝的健康就暂时忍一忍吧。

执笔专家:王健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高级工程师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