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你家案板还好吗? 
——关于案板使用的风险提示

2020年06月23日 09:52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最近,北京三文鱼案板阳性结果消息一出,各方新冠抗疫神经再次绷紧,案板这一不起眼的厨房用具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今天,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就为大家好好说道说道,日常怎样使用案板才既安全又放心。

一、案板的日常

案板是厨房使用频率非常高的物件,也是微生物的天堂。案板尤其是木制或竹制案板经过日复一日的使用,留下了凹凸不平的刀痕,痕迹里残留了很多的营养物质”——食品残渣,加之菜板上残留的水分和厨房适宜的温度,给微生物提供了非   常好的生长繁殖条件。因此,案板上有时可见长毛和黑斑,这些便是生长了细菌、霉菌(如念珠菌)及其代谢产物等微生物。案板上的普通微生物虽然对大多数人无害,但对肿瘤患者、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具有致病性,可能引发皮肤病、伤口感染及呼吸道疾病。案板上有时也会存在致病微生物(及其毒素),除上述三文鱼中的新冠病毒外,还可能有:生肉等食材带入的沙门氏菌、致泻大肠埃希氏菌等,会导致呕吐、严重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易在木质上生长的念珠菌,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引起腹泻等疾病;霉菌代谢产物之一黄曲霉毒素更是一级致癌物,与癌症发生有明显的相关性。

二、案板的选择

按照案板的材质,厨房使用的案板大致有木案板、竹案板、塑料案板、树脂案板等不同类型。不同材质的案板,具有不同的特质。

(一)木质案板:包括柳木板、松木板、榆木板等,其材质较厚,韧度强,适合剁肉或切割坚硬的食物。但木质案板一般质量较重,不易清洗,且吸水性强,不易风干,在潮湿环境中易发霉,滋生细菌。木质案板在生产中可能会使用一些防腐剂,购买时切勿贪便宜选择低价劣质的案板。

(二)竹制案板:轻便小巧,作用和木质的差不多,比较光滑,可以更方便冲洗。但厚度不够,多由拼接而成,不可避免要用到黏合胶,可能会释放出甲醛。如果购买,尽量选用正规品牌,环保信誉好的产品。

(三)塑料案板:质地轻、易携带,容易冲洗可以直接用布料擦干,但多以聚丙烯、聚乙烯等材质制成,高温下易散发塑料气味,不合格的塑料砧板还会有化学物质析出,因此一般只适用于切新鲜蔬菜和水果。

(四)树脂案板:硬度高,表层耐磨性强,较少出现划痕,容易清洗,比较适合加工肉等熟食产品或果蔬等。

三、案板的使用保养

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做到生熟分开,可以在案板上做好标记,以防混用。在使用前后一定要做好清洁消毒。在此为大家介绍日常居家常用的几种方法:

(一)洗烫法:每次使用案板后,用硬刷子和清水把表面清洗干净,然后用开水冲洗或浸泡,绝大多数微生物不耐热,如100℃的开水可使新冠病毒在3分钟内被杀死,使沙门氏菌立即死亡。要注意的是,不要先用开水冲洗,因为可能案板上还残留肉渣,遇热会凝固,更不易清洗。

(二)撒盐法:使用案板后,用刀将残渣刮干净,然后每隔 1 周撒一层盐,既能消毒杀菌防霉,又能防止案板出现裂痕。

(三)姜葱法:案板用久了,难免会有异味,这时可以用生姜或生葱将其擦一遍,再用开水冲洗,用刷子刷干净,这样异味就会消失。

(四)撒醋法:切过海鲜或者鱼的案板,会残留腥味,这时只要撒上醋,晾干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五)消毒剂:可将案板洗净后平放入盆内,以消毒酒精或适当浓度的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充分浸泡,效果最佳。此方法可杀灭包括新冠病毒、沙门氏菌在内的绝大多数病毒和细菌。

另外,平时清洗和保存案板,一定要放在通风、干燥处晾干,使所含水分低于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所需水平;如果用抹布擦拭,一定要保证抹布本身的清洁卫生,厨房用的抹布一定要和其它地方的抹布严格区分,否则只会越擦越脏。一般情况下,当案板上出现过多刀痕、材质变色、表面不光滑等现象时,容易造成表面物质脱落并附着大量食物残渣,需要及时更换,以免对健康造成影响。


本期参与审定专家: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崔学文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