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宝宝开启知识宝库的钥匙—电子玩具

2020年05月28日 17:31

来源:质量监督处

【字体:

玩具是人们幼年和童年时期的主要伙伴,是探索知识的启蒙老师之一,对儿童的成长起着特殊不可替代的作用,承载着儿童幼年时的美好记忆。“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婴幼儿电子玩具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针对产品的硬度、跌落、扭/拉力、压力和室温下的电气强度5个项目进行风险评估,为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维护儿童健康安全,现提出如下消费建议。

产品概述

电子玩具是一种运用电子技术、采用电子元器件来控制动作或产生各种声光效果的机动玩具。目前比较常用的分类方法有按材料分类、按使用者的年龄分类、按产品的工艺技术及功能结构分类等几种。按产品的工艺技术及功能结构不同,可分为声控玩具、光控玩具、遥控玩具、机械玩具、气动玩具、电动玩具、电脑网络玩具、太阳能玩具、红外线玩具、激光玩具等。按制作玩具所使用的材料不同,可分为布毛绒玩具、金属玩具,树胶玩具、泥制玩具、竹制玩具和玻璃玩具等。按使用的年龄层次不同,可分为婴儿玩具(3岁及3岁以下)、学前(幼儿)玩具8岁及8岁以下、学童玩具14岁及14岁以下、成人玩具14岁以上。

产品一览

主要伤害形式

婴幼儿电子玩具在婴幼儿玩耍时由于跌落或扭拉造成电池等小物件脱落,引起婴幼儿和儿童误吞食,导致窒息事故等;因跌落损坏,玩具部件产生尖锐的棱角,划伤婴幼儿的皮肤。

1.跌落试验后电池等小物件脱落

说明: 0adb03fdab46ef632b4010f6e4be7c3

 2./拉力试验后,有可触及的危险锐利边缘

预防措施

1.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应选择通过国家强制性认证、有“CCC”标志的电动玩具产品。

2.不购买做工粗糙,有明显异味的产品。

3.建议根据玩具适用年龄段选购。

4.检查玩具上易脱落的如电池盖等小部件是否牢固。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