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呵护健康 安全使用婴儿湿巾

2020年05月28日 17:30

来源:质量监督处

【字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理念、清洁意识随之增强,特别是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人们意识到个人卫生是预防的关键,人们越来越注重个人卫生。然而,近年来关于湿巾质量安全问题时有报道,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婴儿湿巾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针对产品中甲基异噻唑啉酮类、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和苯氧乙醇等3种防腐剂进行风险评估,为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维护儿童健康安全,现提出如下消费建议。

产品概述

湿巾是用来擦拭皮肤、具有清洁、保湿基本功能的一次性清洁用后即弃的卫生用品。湿巾一般由基材和药液两部分组成,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湿巾基材都是无纺布,而无纺布又以水刺无纺布为主,药液组成一般为纯水、保湿剂、防腐剂和香精等辅料。根据GB/T 277282011《湿巾》标准,湿巾分为人体用湿巾和物体用湿巾两大类,人体用湿巾包括普通湿巾和卫生湿巾,物体用湿巾包括厨具用湿巾、卫具用湿巾及其他用途湿巾。婴儿湿巾是专供3岁以下(含3岁)婴幼儿使用的湿巾。

产品一览

主要伤害形式

    湿巾作为高水分的产品,如果不添加防腐剂会导致微生物大量滋生和繁殖,人为增加皮肤感染的可能性。婴儿湿巾中常添加的防腐剂为:甲基异噻唑啉酮(MIT)、甲基氯异噻唑啉酮(CMIT)、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对羟基苯甲酸丙酯、对羟基苯甲酸丁酯、对羟基苯甲酸异丙酯、对羟基苯甲酸异丁酯和苯氧乙醇等。若使用含量较高防腐剂的婴儿湿巾,可能引起婴幼儿皮肤过敏等问题,长期使用苯氧乙醇含量较高的湿巾还可能引起生殖损害。

预防措施

1.购买时选择有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可靠品牌。

2.查看湿巾的标签,标签内容应包括:主要原料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和有效期等信息。卫生湿巾还应标注杀菌有效成分及其含量、使用方法、使用范围和注意事项。

3.尽量选择独立小包装的湿巾。若选用抽取式湿巾,每次用完后应密封,并尽快用完,以避免其有效成分挥发或受到污染。

4.尽量为婴幼儿选择无香型、不标注特殊功效作用的湿巾。

5.条件允许时,可采取以下三个步骤进行判别:

闻。一般来说优质湿巾无明显气味或比较柔和,而劣质湿巾则有明显的刺激性气味。

看。优质湿巾在使用过程中不会有明显的起毛现象,而劣质湿巾则非常明显。

试。可将湿巾轻轻涂抹在前臂曲侧小范围皮肤上,等待一段时间,看是否有皮肤不良反应发生,如刺痛感、红肿、起疹等。

6.使用注意事项

1)湿巾应在保质期内使用。若发现湿巾上长了霉点,不要再使用。

2)湿巾不可重复多次使用。湿纸巾重复使用时,非但不能清除细菌,反而会将一些存活的细菌转移到未被污染的表面,故使用后应及时丢弃。

3)尽量避免用湿巾擦拭面部、口唇、眼部及黏膜处。

4)如果在使用湿巾的过程中发现婴幼儿皮肤有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使用,情况严重的应及时就医。

5)湿巾擦手≠洗手。湿巾再怎么反复擦手也无法达到洗手的效果,而且使用湿巾后会有化学成分残留在手上,如条件允许,请使用流动水充分冲洗。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