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疫情防控期间食品抽样工作安全小贴士

2020年02月28日 15:47

来源:食品抽检处

【字体:

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的攻坚阶段,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重点食品质量安全和供应保障,各地陆续启动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防守食品安全底线,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食品抽样人员作为战斗在各类农贸市场、餐饮店、商场、超市等一线的外场工作人员,面对流动性强、接触人员繁杂、所在场所人员流量相对密集的工作环境和风险特点,做好自身安全防护、规范操作抽样显得尤其重要。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四川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现就疫情防控期间食品抽样人员做好防控风险特别是人员防护、车辆消毒、样品交接等工作,做出以下温馨提示:

一、准备要充分,做到心里有数

1.增强防控意识。做好抽样人员防护知识培训和宣贯,定期监测抽样人员健康状态,如出现发烧、咳嗽等呼吸系统典型症状,应立即暂停工作安排并汇报部门领导。

2.备齐保障物资。要有提前做好防护物资准备,包括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随身可携带使用的75%酒精,必要时可准备一次性雨衣、鞋套等用具。

3.掌握相关情况。做好抽样路线规划,提前了解被抽样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复工、市场开放及人员进出限流等情况,并可利用网络系统掌握当地疫情感染情况,做到心里有数。

二、防护要全面,做到全程覆盖

1.车辆清洁通风。抽样前需使用浓度75%的消毒酒精或其他消毒液重点对抽样车辆门把手、方向盘、座位等区域进行擦拭;每天抽样工作结束后,也需对车辆及车载设备等进行消毒和清洁,确保车辆安全、整洁;视情况对车辆通风系统做一次清洁消毒,车辆使用中尽量保持空气流通。

2.搞好自身防护。抽样人员全程都要戴好口罩,建议配戴一次性手套并及时更换;在进入超市、农贸市场等抽样场所前手部要用75%酒精揉搓消毒,必要时戴上护目镜;接触畜禽类样品时应处理完1个样品对手消毒1次;填写抽样文书、封样时如需要使用桌椅等,应提前进行75%酒精消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采用七步洗手法勤洗手。

3.预防交叉感染。抽样人员与被抽样人员沟通、文书传递签字、合影拍照时等都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尽量保持工作场地室内良好通风状态;支付购买样品费用时尽量使用自助结账设备,避免交叉感染。

4.注意就餐安全。建议抽样人员采用外卖快餐方式,避免堂食供应,就餐时应保持距离,尽量不交谈。如必须在外就餐时应选择通风良好、人流量较少的餐厅,并尽快用餐完毕并离开餐厅。

5.样品交接流转。疫情防控期间,承检机构应指定抽样单和样品的专用交接区域;采用75%酒精对样品运输整理箱、样品外包装、相关文书等进行消毒后,业务受理人员方可触碰,并在受理完毕后及时做好个人和场地的消毒清洗工作;受理后的样品送达至实验室后,实验室可将疫情防控期间抽取样品隔离存放。

三、信息要完整,做到可溯可查

抽样人员要详细记录抽样位置、抽样时间、抽样时段、被抽样单位等关键信息,并将信息及时上报给主管部门,以便在相关抽样区域出现疫情感染后能做到有效追溯和排查跟踪。

四、沟通要稳重,做到言行得体

疫情防控期间抽样人员要遵守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生产企业等被抽样区域的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主动接受体温监测和其他防控安排;要主动和被抽样单位沟通抽检任务背景和工作要求,做到程序规范和言行得体。

目前新冠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防控疫情风险须臾不可松懈,各承检机构需要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抽样人员健康安全。抽样过程中若抽样人员发现涉及疫情防控,特别是违规开展群体性餐饮服务经营活动、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以及与食品质量安全有关的问题,应立即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反映。

本期参与专家:

余晓琴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食品室副主任/博士/高级工程师,四川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 专家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