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布 / 消费警示

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时期复工复产单位食堂集中用餐的消费提示

2020年02月27日 10:03

来源: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处

【字体:

目前,全国仍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四川部分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单位食堂成了人员较为集中的区域,复工复产人员需要注意安全就餐、科学饮食。安全的就餐环境可以降低感染风险,良好的个人营养状况可以增强抵抗力。为全面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有效防范疫情在企业发生、扩散,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四川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就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复工企业食堂集中用餐做出以下温馨提示:

一、操作人员管理

(一)加强食堂操作人员的防疫知识培训,增强防疫意识,提高落实防疫措施的能力。

(二)每日岗前对食堂操作人员开展健康检查、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

(三)食堂操作人员作业中要统一佩戴手套、口罩、防护鞋等,严禁穿着工作服走出工作区域以外的地方,不要在室内及操作间吸烟,杜绝随地吐痰、随意放置防护用具等行为。

(四)外部原辅料送货人员应配戴口罩,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并留出专门接洽区域停留,时间尽可能短暂。

二、清洁消毒管理

(一)单位食堂后厨和就餐场所每次使用前应清洁和消毒;人员进出通道扶手、洗手间等人员频繁使用和接触的物体表面增加消毒频次;拖布和抹布等清洁用具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

(二)操作间应保持清洁干燥和通风,并用消毒剂早、中、晚消毒三次。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并专区存放;炊具、用具用后必须洗净,并采取高温或消毒液消毒。

(三)每日厨余垃圾要分类,同时做到每餐及时进行清理,不要将餐厨垃圾滞留在厨房,从而引起潜在的室内空气污染及细菌传播。

三、食材选购和加工管理

(一)应从正规渠道采购畜禽肉制品,并选择有资质的食品经营单位,不购买或自行宰杀活禽,不购买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不采购、不加工“野味”。

(二)疫情期间合理规划好采购量;保持原材料和半成品等新鲜不腐败,避免交叉污染;及时对冷冻冷藏和保鲜设备进行全面维护保养和清洁卫生;加大自查力度,遵循先进先出原则。

(三)供应的食品应煮熟煮透,食物中心温度不得低于70,操作烹饪过程要做到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四)疫情防控阶段提倡不加工生食类、冷食类、冷加工糕点、预拌色拉等高风险食物。

(五)每日应留有食谱记录,每餐餐食留样至少24时。

四、就餐安排管理

(一)所有就餐人员都应遵循政府和相关单位疫情防控健康监测管理规定。

(二)所有人员需佩戴口罩,就餐前应洗手消毒,就餐时再取下口罩。

(三)食堂应合理划分人员就餐时间,尽量避免就餐人员聚集食堂密集用餐,推荐食堂外卖、食堂盒饭,减少打菜时间。

(四)如必须在食堂就餐的,尽可能错时分区,就餐期间不要扎堆,不要大声喧哗,人员之间相1.5以上距离,推荐分餐制,推荐“考场式”就餐座位。

五、 营养健康管理

(一)日常饮食应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顾、果蔬充足,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的供给。

(二)保证每天喝足量的水,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三)生食水果和蔬菜要清洗干净后食用,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