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宜宾市市场监管局首创编制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边界参考指南

2023年01月19日 09:39

来源:宜宾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近日宜宾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困扰基层执法堵点,在全国首创编制《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边界参考指南》,切实为依法履职、规范执法提供参考指引。《指南》引用法律、法规、规章或政策文件3086部(次),厘清职责分工2680项(次),被作为法制重点工作成果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广运用。

多领域覆盖,全面解决部门之间职责边界争议

《指南》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文件梳理,包括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突发事件应对和疫情防控、市场准入、消费者权益保护、无证无照经营查处、预防和制止垄断、制止不正当竞争、价格、网络交易和互联网服务、广告监管、产品质量、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医疗器械、化妆品、计量、认证认可、标准化、易混淆实施主体行政处罚事项等20个部分,共设98章、478节、184条,覆盖了市场监管执法各领域和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突发事件应对和疫情防控等部门职责易争议的非市场监管领域。通过依法依规直接引用、析法说理综合判定、参考外省规定确认等方式,厘清职责边界及依据、理由,依法解决基层执法所需。

多环节辐射,全程厘清市场监管各环节职责边界

《指南》在环节方面贯穿市场准入、投诉举报、事中事后监管及违法行为查处全程,着力解决市场监管部门与其他部门在各环节的职责争议焦点和困惑。其中,市场准入环节,厘清编办、民政等30余个部门分别实施的主体登记和行政许可事项243(次)消费者权益保护环节,厘清住建、金融等30余个部门分工负责的投诉举报事项179(次)在事中事后监管环节,厘清与发改、卫健、商务40余个部门分工负责的监管事项866(次)。在上述准入、监管环节已有处罚分工的基础上,再专设无证无照经营查处、易混淆实施主体行政处罚事项2个部分,切实为监管执法解惑释困。

多维度延伸,全力为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依据支撑

《指南》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法条与法理相结合、形式和内容相结合,从不同视角着手研究、编制,切实为依法监管执法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制度依据支撑,实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律法规规章作出明确规定的,依据其规定梳理部门职责;法律法规规章未明确的,依据“三定规定”或其他相关文件梳理;对于法律法规笼统授权、监管职责未直接明确到具体部门的,在引用该法的基础上再引用其他相关法规文件综合断定;对于本省适用法规文件未明确的事项,但其他省市已明确的参照其法理认定。同时,紧贴实际,在于法有据的前提下,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内容,建立健全动态调整、适用评估等配套机制。为便于查询,《指南》对应编撰了目录,主要采取“事由+履职部门(单位)+依据”的表格式简约表达,正文中引用的法规政策可作为厘清职责的参考,阐述的法理和业务知识可作为学习工作的指南。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