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创新探索“公共报告人”机制

2022年08月17日 20:48

来源:法规处

【字体:

8月12日,成都市青羊区法院开展行政诉讼优化审示范观摩庭,就某便利店诉成都市青羊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一案公开开庭审理,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派员作为公共报告人出庭接受询问。这是我省市场监管系统首次作为公共报告人出庭支持行政诉讼。

公共报告人对与案件有关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业模式、保健食品监管制度等专业问题进行报告。在查清案件事实、明确法律适用的基础上,青羊区法院对该案当庭宣判。成都市两级法院系统相关领导、一线审判工作同志,成都市司法局相关领导、一线复议工作同志,部分高校专家学者参与现场观摩。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从事法规和执法的相关同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远程观摩庭审。

庭审结束后,法规处参加了法院举办的专题研讨会,就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台练兵、同堂培训、同步提升”三同机制建设及其示范效果、行政诉讼优化审改革成果及下一步改革重心等发表工作建议。与会同志纷纷对此次示范观摩庭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表示本案涉及食品安全、新业态等实践问题,省市场监管局作为公共报告人出庭,准备充分、规范有序、详略得当、高效流畅,有力支持了庭审,对行政诉讼优化审改革作出了有益的创新探索。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