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广元创新“执法直通车”工作模式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水平

2022年07月29日 14:46

来源:广元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今年,广元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执法直通车”工作模式,畅通上下执法沟通渠道,结合实际走出一条以市市场监管局助推、县(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依托、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支撑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三高”执法之路,全面提高全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精心谋划,联系谋创新。以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为副组长、31个科室为成员,成立执法直通车指导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专项指导服务组,分别由5个执法大队牵头,相关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有序推进执法直通车相关专业指导服务工作。印发《执法直通车指导服务站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任务,确保执法直通车工作落地落实。

精选点位,联系抓提升。以“市场监管所(执法中队)自我推荐+县(区)市场监管局初审上报+市市场监管局审定授牌”的方式确定苍溪县市场监管局歧坪市场监管所等7个所为执法直通车指导服务站,与市市场监管局5个执法直通车专项指导服务组挂联,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一对一联系、培训、指导。

精细对接,联系双满意。“一周一联系”,通过加强日常联系实时指导,确保执法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一月一会议”,利用腾讯视频会议系统解读上级决策部署、传达工作精神。“一季一指导”,各指导服务组掌握挂联指导服务站近期执法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开展有针对性指导工作。“一年一总结”,各指导服务组针对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工作。通过闭环管理,以点带面,有效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目前,5个专项指导服务组精准服务,完成7执法直通车指导服务站的挂牌工作。其中,产品质量执法指导服务组携同认检科在利州区市场监管局宝轮市场监管所开展认检示范执法和培训授课;药械安全执法指导服务组为旺苍县市场监管局、旺苍县公安局办理的一起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案件的法律适用、产品定性进行指导,并为下一步侦办方向提出了意见建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