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送教上门学技能 合规上岗正步行——甘孜州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特种设备操作员办证服务

2021年09月17日 16:38

来源:甘孜州市场监管局

【字体:

甘孜州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所急所盼所需,为民思对策、为民调方式、为民优服务,推动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办证由“坐等办”到“登门办”、学习考试由舟车劳顿的州外加塞到专家教授送教上门、由违规操作的担惊受怕到技能上身的开心就业,赢得群众的普遍好评和赞誉。

针对实情实景,因势利导作决策。伴随甘孜州经济社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州内电梯、锅炉、起重机、压力容器、客运索道、厂(场)内机动车等特种设备快速增加,在极大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同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办证需求剧增。但是,因州内无特种设备安全培训考试机构,每每借道成都、雅安集中办班,加塞参考取证。加之受教育程度和语言交流沟通不畅等因素影响,机改前,甘孜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仅3%左右,违规操作、无证操作的风险隐患十分凸显。面对如此情况,州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与分管特种设备、行政审批的同志反复商议、多方协调,决定聚焦问题隐患,靶向用劲发力,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办证方式、优化办事流程,推行送教上门政务服务,按需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改进方式方法,切合实际优服务。州市场监管局一班人面对以上风险隐患,下决心祛沉疴,用猛药治旧伤,多次与省特种设备安全协会洽谈商议,签订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养培训战略协议,分东、南、北片区实地考察会商,从保证培训考试质量、方便群众就近集中角度规划培训考试点。在甘孜、雅江、稻城、康定、泸定,整合中小学校计算机教育、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特种设备使用企业优势资源,通过集中规划、现场核查、专家评定确定了考试培训点。20199月,甘孜州特种设备首期送培训上门服务活动在稻城亚丁景区举行,对景区管理公司的72名学员进行考前理论知识强化培训,用易于接受、便于理解的方式让考生掌握熟知特种设备的基本原理、工作原则、操作要领,并进行书面闭卷考试。从既熟悉环境又遵照驾驶操作规则的角度出发,合理设计了厂(场)内机动车实操考场,组织开展厂(场)内机动车实际操作驾驶考试。来自稻城当地的70名学员考试合格持证上岗,成为当地青壮劳动力脱贫增收的典范。

监管严防死守,送教上门多便捷。州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根据全州特种设备“有多少、在哪儿、怎么样、谁操作”全覆盖摸底调查情况,将特种设备操作人员考试取证、持证上岗作为风险隐患闭环管理的重点之重,持续强化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应海螺沟投资公司、白玉和雅江大型水电建设单位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工作需求,全州已先后举办10期送教上门培训班,750余人次参加培训考试,721名学员考试合格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极大降低了特种设备人为操作安全风险。送教上门培训考核极大方便了广大学员,也减轻了学员负担,据测算,已累计为学员减少支出52.7万余元。海螺沟某女学员考前凌晨2点来到厂(场)内机动车实操考点,勤学苦练驾驶技能,但因对机械的感知度较低、临场发挥不佳,未能通过实操考试。她告诉监考人员,“培训学习到了我的家门口,虽然这次没能考试合格,但我还要报名,还要参加这么便捷的学习考试。”理塘县医院负责人对监管人员讲,“我才知道快开门压力容器的消毒还要办操作员证,给我们计划两个培训名额,就是再紧再缺人手也要派员参加,合规使用、持证上岗最重要。”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