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自贡市“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年04月01日 14:55

来源:自贡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41日,自贡市“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以下简称春雷行动2021”)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喻峰、药品安全总监吴军胜出席会议介绍春雷行动201”总体情况,发布行动期间典型案例,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省、市10家主流新闻媒体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委书记古晓主持,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管局各科室负责人、各区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发布会。

自贡市春雷行动2021”20201215日起持续至2021331日,以“防疫治乱保安全提质稳增促发展”为主题,采取“6+1”模式,即在省市场监管局部署的“冷链物流疫情防控”、“知识产权‘护航’”、“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和“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6个执法子行动的基础上,结合自贡实际,将“农村农资质量安全”列为我市重点整治内容。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集中执法力量,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劲头,针对市场秩序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持续深入、科学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打规结合、宣传引导,扎实推动各子行动稳步开展,工作成效明显。冷链物流执法子行动方面:制发《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企业主动报告、部门到货监管、疾控检测把关”的进口冷链食品报告、监管、检测、反馈全闭环管理机制。同时在全市共建立了7个集中监管仓,对进入辖区的进口及境内高风险地区冷链食品,实行集中监管,目前,集中监管仓累计入仓397批次,3670.82吨,抽样检测均为阴性;“知识产权‘护航’执法子行动方面采取上下联动、部门联手、区域联合“三联”式执法,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地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执法子行动方面:全市以“经营者进货查验记录台账、监管记录台账”两本台账,“开展每月督查、强化联动协作、实行网格化监管、严肃责任追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五项举措,建立“风险评级”机制,强力推进,取得积极成效;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执法子行动方面:指导区县市场监管局结合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整治,对压力容器、气瓶、起重机械、人员密集场所等方面重点开展执法检查,积极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疫情防控用药械质量安全执法子行动方面:聚焦疫情防控用药品、医疗器械、新冠疫苗等重点品种,全面加强药械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及疫苗接种单位的监管,查处药械类违法违规行为。先后组织开展了新冠疫苗专项检查、零售药房集中约谈等,有力的保障了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执法子行动方面:以老百姓身边的食品为主,对农村地区粮食制品、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等食品开展专项抽检,行动期间共抽检230批次,检出不合格31批次,均已立案查处;农村农资质量安全执法子行动方面:对全市肥料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检肥料产品77批次,其中流通环节5批次不合格,已立案调查处理。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4525(),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1754个(户),检查学校食堂571个,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11家,检查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及修理单位49家,整治重点区域130处,监测电商平台(网站)293个(次),监测广告590个(次), 责令整改网站8个(次),取缔无证、无照经营7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个,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09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68万元,发布消费警示、消费提示225条,开展协作执法145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69次。立案调查违法案件1193件,案值金额626.10万元,罚没金额683.82万元。移送司法机关立案2件,省局挂牌督办案件1件。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春雷行动2021”中坚持打击与规范并重,陆续出台了系列监管措施。同时,加强协作配合,提升执法效能,强化宣传引导,我市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巩固和深化“春雷行动2021”成果,为再造产业自贡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