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乐山专题研究部署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1月25日 16:38

来源:乐山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122日,全省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和冷库库长制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会议召开后,乐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庚即组织召开了乐山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和冷库库长制管理工作暨严厉打击非法进口冷链食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视频会议,传达贯彻省局会议精神,结合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相关工作。

乐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周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场监管组副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缪骏进行工作安排。

周伦斌结合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对贯彻落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张彤在《严厉打击非法进口冷链食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上的批示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就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进口冷链食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作出强调要求:一是要加强排查和监管。市场监管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聚焦风险隐患、防控责任落实、冷库主体、物流运输消毒、追溯制度执行、场所环境卫生、违法违规行为等情况,开展好摸排和联合执法,重点针对进口冷食品生产经营、冷库和冷链食品市场等,切实履行部门职能职责。二是要加强打击力度。深入挖掘案源、从严查处案件、加强执法协作,围绕严厉打击进口冷链食品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查处一批案件、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有效震慑。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网络等多种渠道,对打击非法进口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动战果进行宣传,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形成专项行动强大声势。

缪骏通报、分析了近期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就下步工作安排提出五项要求:一是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进入辖区的冷链食品,在确保取得“两证明、一报告、一追溯”等手续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查验、检测。二是持续加大摸排打击力度。针对近期国内、省内发现的非法渠道流入的冷链食品,特别是对翘脚牛肉、火锅店、麻辣烫等冷链食品进行再次摸排,一旦发现非法进口冷链食品要对环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移送公安部门调查。三是加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力度。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有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的区县,本月底前要“一县一企”建立集中监管仓,采取灵活多样选址或联建等方式建立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由政府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集中监管。四是推动实施冷库库长制管理工作。在前期摸排掌握冷库情况的基础上,实行“一库一长”定岗定责定人进行监管,确保每个冷库都要有专人监管,对“黑冷库”等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五是开展集中检查。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加大联合检查力度,开展常态化检查。对春节食品安全、价格稳定等进行集中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维护市场安全稳定。

会上,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相关科室、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商务、公安、农业农村、卫健、发改、经信、市政府口岸办、乐山海关、邮政、交通运输等市场监管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