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自贡“两本台账、五项举措、一项机制”,扎实推进“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执法行动

2021年01月19日 10:23

来源:自贡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春雷行动 2021”开展以来,自贡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建立 “两本台账、五项举措、一项机制”,全力推进“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执法行动深入开展。

两本台账:一是建立经营者进货查验记录台账,确保水产品来源可靠。二是建立监管所监管记录台账,对各经营户建立专门监管记录台账,确保监管留痕迹。

五项举措:一是开展每月督查。制定了督查调研方案,成立由局领导为组长的督查组,采取暗访形式,分片区对全市各区县开展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及时处理反馈。二是强化联动协作。市局相关科室强化对各区县局的业务指导,市县两级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统筹各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三是实行网格化监管。以街道、乡镇为单位进行划分,做细、做实、做密长江禁渔监管网格,实现全覆盖监管。四是严肃责任追究。以督查为载体,对督查中连续存在问题的监管人员进行诫勉谈话或追究相关责任。五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全市12315平台作用,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相关违法线索。经投诉举报立案查处的与此次专项行动相关的案件,按照有关举报奖励办法规定予以相应奖励。

一项机制:建立风险评级机制。对涉及长江流域渔获物的餐饮单位进行餐饮服务风险分级评定,实行分级监管。将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经营风险从低到高划分为 A B C D 四个等级。综合考虑经营者持证情况、进货查验、经营规模等风险因素,开展风险分级评定工作。面对不同风险等级的经营者,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制定监督检查计划,确定监督检查频次,并督促整治风险隐患。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