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合江县市场监管局“三个三”保障“长江禁渔”

2021年01月14日 18:07

来源:合江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为切实保护长江、赤水河野生鱼类资源,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赤水河流域禁捕工作的决策部署,合江县市场监管领域创新三个三机制,落实长江禁渔,维护生态环保,着力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食"社会氛围  

多力齐发三同步落实三级网格监管责任。因地制宜制定打击市场销售长江、赤水河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构建三级责任网格。一是同步构建县市场监管局领导责任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组,分环节设立生产、流通、餐饮、网络广告小组,分级分类负责专项行动业务指导和规范制定。二是同步构建各基层市场监管所监管责任。按属地管理原则,基层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涉鱼的经营单位落实监管责任,对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三是同步构建各市场业主主体责任。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各涉鱼市场主体履行主体责任,全面禁止加工销售和食用长江、赤水河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各类行业协会发挥统筹作用,积极倡导相关市场主体遵守十年禁捕规定。

多措并进三突出创新五清一单监管机制。长江禁渔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合江县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开展辖区野生河鱼经营情况全覆盖、地毯式的摸排,创新实五清一单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长江禁渔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突出五项清理。对涉鱼生产、加工、销售和食用的市场主体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一清理店招店牌,责令含有“河鱼”字样的水产品经营户、餐馆店招进行拆除更换。二清理营业执照,对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名称、经营范围中含有“河鱼”、“河鲜”、“江鲜”等字样进行全面清理,责令经营户在规定时限内到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手续。三清理蓄养仓库,汇同县农业农村局,对涉鱼经营户蓄养仓库进行清理,对现有库存进行别,杜绝销售、待售河鱼行为四清理菜谱菜单,责令含有“河鱼”字样菜菜谱的餐饮酒店重新制作更换。五清理媒介广告。组织合江在线、美团等电商平台,对含有野生鱼、河鱼字样的广告、帖子、商铺进行在线清理,及时下线相关信息。

二是突出台账清单。建立生产、流通、餐饮、电商环节四本清单分门别类锁定重点监管对象。对农贸市场、水产经营户、涉鱼餐饮酒店以及网络电商平台进行分类约谈,宣讲有关政策规定,引导其守法经营,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倡导不买、不卖、不食用长江、赤水野生渔获物。

突出巡查整治。对全县涉鱼市场主体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巡查,落实常态化监管重点检查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进出台以及广告宣传等经营行为,对采购、经营无合法来源水产品,以及虚假违法广告等,依法依规从重查处。

多边联动三联动叠加川渝合作监管效能一是联动氛围营造通过在川渝沿线发布公告、推送QQ、微信信息、制作标语、张贴宣传画LED滚动播放以及上门发动,广泛宣传禁止经营野生鱼类的相关内容,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认识。二是联动信息互通。实时加强地区信息互通,对接筛选有效信息,加强合作联动相互交案件查办经验。联动督查检查会同重庆毗邻地区相关部门,每月定期进行联合交叉检查,强化对市场、餐馆等经营场所的督查检查。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