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基层视窗

遂宁市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示范演练

2021年01月14日 18:11

来源:遂宁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1月13日,遂宁市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示范演练。演练由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遂宁市市场监管局及国开区管委会承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健、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龙德智、市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各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到场参演。

演练模拟疾控中心在遂宁市国开区南大水产市场冻库内发现新冠检测呈阳性的进口冻虾上报市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班,专班组织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方案,市场监管部门对货物进行管控并溯源调查;疾控部门进行货物、环境、人员取样;交运部门对运输车辆进行摸排;公安部门对场地和人员进行管控;宣传部门开展舆情监测。演练包含事件报告、应急集结、应急响应、响应终止、信息发布、后期处置六个科目。演练既有现场场景,又有桌面演练。

演练完毕后,胡健对本次示范演练给予高度肯定: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导下,市场监管组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克服困难,协调各方力量多次演练,确保演练成功举办,充分体现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二是选题精准,内容丰富。本次演练进口冻虾开展抽样核酸检测这个高风险点,以检测报告呈阳性为主线,涉及多环节、多领域、多部门,全面演练了事件的所有环节,演练内容针对性和实用性强,体现了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应急管理全流程。三是流程规范,处置得当本次演练全面模拟了信息报送响应集结应急响应解除响应信息发布后期处置等六大主要环节。特别是在事件涉及单位多环节多的情况下,实现了应急处置有条不紊、依法合理、高效快速。

胡健强调疫情防控工作重于泰山。去年以来,围绕这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身体健康的战工程,全市市场监管人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面对疫情防控新情况要做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应急处置基础。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站位,于安思危,于治思乱,将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明确各自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制度,落实人员、物资、资金、技术等保障,强化队伍建设,真正做好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夯实应急处置基础。二是聚焦练兵备战,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较强的专业知识,专业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处置效果好坏,较高的专业化水平往往能在处置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各级各部门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实战演练、桌面演练研讨等多种方式,强化队伍岗位培训、实战训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专业化水平,练就一支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精兵强将,确保需要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三是加强协作联动,确保应急处置高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涉及市场监管、卫健、公安、宣传、农业、商务、交运等多个部门,涵盖事件报告、危害控制、医疗救治、市场排查、舆情处置、社会稳定等各个环节。各级各部门要在党委、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联动配合,加强信息互通和工作协调,不断构建统一指挥、结构合理、反应灵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确保事故发生时高效处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