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2022年度天府质量奖评选表彰正式启动

2022年06月27日 22:07

来源:质量发展处

【字体:

近日,四川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标志2022年度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正式启动。

天府质量奖是省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主要授予质量管理水平卓越、自主创新能力突出、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具有显著行业质量标杆示范带动作用的组织,以及质量工作成效显著,对促进全省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2022年度天府质量奖设天府质量奖10个(组织5个、个人5名),天府质量奖提名奖10个(组织5个、个人5名)。

2022年度天府质量奖参评组织类别较上届有增加,涵盖6大类组织,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业,医疗机构(仅限医院科室和专项医疗团队),教育机构(仅限小学、初中和职业技术学校),一线班组(包括各领域QC小组)等。本次评选,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支持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结合我省科技和产业实际,培育一批在国际国内处于主导地位、掌握核心技术、解决了国家关心的卡脖子问题中小企业,鼓励支持专精特新、独角兽、小巨人、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企业,以及新兴产业中的优秀中小企业和外商、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参评。参评的个人范围包括各行业领域一线工作人员、各类组织质量管理人员和质量领域专家学者等。

省质量强省办学习借鉴中国质量奖、部分兄弟省(区、市)政府质量奖评审规范,整合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核心内容,重新修订印发了《四川省天府质量奖评审规范》,对评审指标以表格化形式分项罗列,方便开展标准化评审。评审内容注重格式简明、条理清晰,语言表述更加准确,避免套用过多专业术语,便于申报企业理解运用和准备申报材料。评审规范采用成熟度比例评分方式,是目前大多数省级政府质量奖采用的评审方式,易于统一评审尺度,降低不同专家评审差异,确保评审结果公正权威。

申报2022年度天府质量奖的组织需要满足七个方面要求:一是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在四川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3年以上、符合国家和我省有关产业导向的法人或者其它组织。三是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有所创新,且成熟度高,具有推广价值。四是在质量水平、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以及效益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五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无不良信用记录。六是3年内未发生质量安全、生产安全、环境污染、公共卫生等事故且无重大质量投诉。七是3年内无其它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

个人需要满足的要求:一是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在我省从事质量或质量相关工作5年以上或长期从事质量管理理论研究,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或方法。三是有较强的质量创新和改进意识,在质量管理或实践中形成独特的工作方法、经验或成果,在提高行业质量水平和绩效、推动全省产业工艺和技能改进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四是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规范,近3年内无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五是申报个人如为组织最高管理者,其所有组织近3年内无质量安全、生产安全、环境污染、公共卫生等事故且无重大质量投诉。

本届天府质量奖评选程序包括自愿申报、初核推荐、审查受理、材料评审、现场评审(现场核查)、陈述答辩、审议投票、表彰授奖等8个环节。

我省已启动天府质量奖申报与提名推荐工作,省质量强省办将严格按照本届天府质量奖评选表彰要求,按评选表彰的各个程序开展工作。评审结束后,将根据综合评审情况,组织省质量强省成员单位、专家投票产生天府质量奖和天府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并经社会公示,统一报请省政府审定后,以省政府名义发文表彰。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