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四川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印发

2022年01月29日 19:02

来源:质量发展处

【字体:

128日,《四川省“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各市(州)政府和省直部门正式实施。《规划》明确到2025年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持续发挥质量的战略性、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聚力“三位一体”全面融合、“四大领域”全面提升、“五大体系”全面保障,加快实现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规划》提出,坚持“人民至上,安全为先、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以质取胜,创新驱动、开放融合,系统推进”4项基本原则,并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省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多层次、高水平地方特色标准体系不断健全,优质产品、服务、工程品牌形象牢固树立,四川制造、四川农产品、四川服务、四川工程质量全面跃升,加速推动四川制造向四川创造转变、四川速度向四川质量转变、四川产品向四川品牌转变,树立标准引领示范标杆,构建质量品牌发展高地,推进质量基础设施整合共享,加快现代质量治理创新,建成中西部一流质量强省。《规划》还按照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品牌带动、基础支撑、质量治理5个方面设置32个量化指标,确保质量强省目标落实落地。

《规划》明确六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提升全省“四大领域”质量水平。通过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品牌带动“三位一体”全面融合,加快提升四川制造、四川农产品、四川服务、四川工程“四大领域”质量水平。二是构建质量升级支撑体系。通过加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质量基础设施融合,推进品牌升级提质。三是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快构建以风险防控、重点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溯源监管、联合惩戒为支撑的现代质量监管体系。四是构建区域质量协同体系。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纲要重大战略,结合省委、省政府“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五大经济区的战略定位和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力争促进区域质量协同发展。推动构建共促川渝质量提升、突出成都极核和主干质量支撑、推进五区质量协调联动、筑牢县域质量基础、推进乡村振兴质量建设和国内国际交流合作的区域质量协同体系。五是深化质量数字化赋能体系。明确推动数字化赋能质量提升、质量数字化资源整合、深化数字赋能企业质量管理、打造数字化质量监管平台等具体举措。六是健全质量社会共治体系。推动企业践行质量主体责任,激发行业质量自律活力,提升质量社会监督效率,繁荣重质守信的质量文化,培养多层次质量人才、完善质量激励考核制度。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支持、夯实要素保障、严格考核评价等四方面提出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