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冷链物流疫情防控视频会

2021年08月07日 08:46

来源:宣传中心

【字体:

86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冷链物流疫情防控视频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全省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和“百日攻坚行动”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局长、党组书记、省应急指挥部市场监管组(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班)组长万鹏龙出席并讲话,局领导孙强、王箭、董若洁出席,省药监局副局长何出席并讲话,副局长、党组成员周传军主持。

万鹏龙指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认清陡然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清复杂形势,凝聚思想共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对部分地区暴露出来的思想松懈、工作标准和工作力度下降,部分集中监管仓管理不规范、措施不到位,市场销售环节防控出现放松,疫苗接种进度需要加快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严格等问题,引导基层以科学务实的精神、成绩归零的态度,清醒正确看待,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立行立改,抓紧抓实抓细冷链物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万鹏龙要求,要逐一复盘防控措施,全链条全覆盖查找漏洞隐患。严之又严的抓好集中监管仓的监管,做到“批批检测、件件消毒”,牢牢把握住工作主动权;各市(州)局要高频次进行密集检查,确保分仓分区、检测消杀等全流程管理措施一项不拉、全部到位;在抓好集中监管仓管理的同时,要打好严查走私、倒查市场、川冷链录入等一系列“组合拳”。压紧压实冷库库长责任,进一步落实“三类库长”责任,畅通公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对公众举报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核查、处理。及时开展风险研判和预警检测,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加强监测,引导企业减少或暂停从高风险地区进口冷链食品,从源头上规避风险。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压实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落实在“川冷链”平台登记备案,严查销售未经中转、单证不全和非法进口冷链食品的行为,对各市场的防疫防护措施进行指导督促,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走私行为。提前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保持专班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细化完善应急预案,高度重视应急值班工作。要围绕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四川工作实际,在全省开展为期1个月的进口冷链食品排查管控和专项检查,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其他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要强化对涉疫食品排查管控、防疫物资和基本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管、非医用口罩等防疫产品质量安全、非冷链货物抽查、疫苗流通环节质量和工业消毒剂质量监管等,通过督查指导,压实各方责任。

万鹏龙要求,要扭住风险隐患不放松,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取得更大实效。坚决做到销号清零,决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隐患,要按照“三个一批”的要求,注重分级分类处置,对隐患排查APP数据上的风险隐患及时整改,加快对企业的督促整改,指导工艺、技术和装备落后企业抓紧改造升级、整合优化。传导责任压力,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针对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两方面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四个最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等责任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交叉检查、暗访督查的力度,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倒逼属地落实好管理责任、部门落实好监管责任,真正把安全工作的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坚持标本兼治,在规范提升上下足功夫,通过边排查、边整治、边总结,针对共性问题加强研究,利用隐患排查APP的数据信息进一步健全机制,实施有效闭环管理,提升全省系统防风险、保安全的整体水平。通过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协作联动机制,让协同联动成为常态化,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周传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何珣安排部署疫情防控药械监管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各处(室、局)、冷链专班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市场监管局、部分县(区、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