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顺应时代和群众期盼 强化质量促进法制保障 
-----《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5月1日施行

2021年04月01日 14:45

来源:质量发展处

【字体:

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加快推动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全省质量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但与发达地区、先进省(市、区)相比,我省质量工作仍有一些差距,还存在前沿技术攻关力度还不够、整体质量水平不高、品牌引领不足、竞争优势不明显等问题。同时,随着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消费需求迅速升级,老百姓对提升质量、高品质生活的期盼也愈发强烈。省委、省政府本着执政为民的初心,顺应质量时代大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消费升级需求,2018年作出了开展质量促进地方立法的重要部署,推动质量促进立法驶入快车道。经过2年多的强力推进,2021326日,省人大正式颁布《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并明确51日起正式施行。

这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首开全国省级层面质量促进立法先河。条例的实施有利于建立完善现代质量治理体系,形成质量共治新格局,激发全社会质量创新创造的热情,提升全省质量竞争优势,筑牢高质量发展工作基础。《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遵循地方立法相关规定,主要依据国家和四川有关政策法规,同时,围绕四川经济和产业发展,紧贴四川实际,彰显地方特色,参考借鉴相关地区立法工作成熟做法和质量发展先进经验,确定立法思路目的、法律调整范围和促进措施。

关于《条例》调整范围考虑到质量的范围很宽泛,既包括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生态环境质量等,还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各行各业的质量,乃至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经深入调研和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鉴于生态环境质量已经自上而下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政策法规和促进考核体系,参考省外质量促进立法的做法,将《条例》的调整范围确定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三大行业领域。

关于《条例》特色亮点。一是在立法宗旨上,以推动产业发展、回应社会民生质量需求、稳定经济增长为立法的出发点;二是突出地方特色。《条例》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质量发展方针政策的同时,注重立足我省实际,突出“四川制造、四川建造、四川服务、四川文旅、四川农业”等重点领域,彰显地方特色;三是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在技术创新、标准体系、品牌建设、认证认可等方面,聚焦我省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标杆,向一流水平看齐,提出具体方法措施,提升质量国际化发展水平。四是建立质量促进责任体系。明确了企业、相关部门、行业组织、科研机构等质量促进职责,尤其重视规范企业质量促进主体责任,有效促进全省质量竞争力全面提升。

链接:《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全文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