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苟小兰调研指导成都“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08月19日 10:48

来源:综合执法稽查局 宣传中心

【字体:



    8月18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苟小兰率食品经营处、广告处、综合执法稽查局相关负责人赴成都调研指导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扫黑除恶、双打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基层综合执法机构改革现状及面临的问题等。
    调研组听取了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扫黑除恶、双打专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市局综合执法机构的专题汇报,随机抽选了成都青石桥水产农贸市场、盒马鲜生超市九眼桥分店、成都“薛涛河鲜馆”等与水产品交易密切相关的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实地查看了市场销售、加工水产品种类和溯源记录、水产品经营企业店招、标识、菜单、广告宣传等情况。检查中发现,绝大部分经营者均能严格执行“八个严禁”要求,但也有个别经营者店招名称含有“河鲜”、鱼类销售标签写有“岷江江团”、菜单中标有“岩鲤”“胭脂鱼”等政策明确禁止使用的野生鱼类字样和信息。针对检查出的问题,督导组要求相关经营者立即整改,并视整改情况依法予以处理。 

  


    调研期间,苟小兰充分肯定了成都市局前期推进长江“十年禁渔”的做法和成效,鼓励市局依托成都这个经济主干和消费大市场,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中争创排头兵。苟小兰强调,长江“十年禁捕”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开足马力,加快步伐,切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长江禁捕作为当前压倒性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高位推动,按时保质完成中央交给的工作任务;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紧盯生产加工环节,监督水产制品生产企业和加工小作坊不得采购使用非法渔获物。紧盯经营环节,以餐饮企业为重点,清除其店招、菜单、食品标签中含有的“河鲜”“江鲜”“渔港”“野生鱼”和非法捕捞渔获物名称等字样信息。紧盯集贸市场,加强巡查监督,从市场源头清除非法捕捞水产品经营行为。紧盯网络交易,对区域影响面广的大型网络订餐平台加大监测频率,及时删除、屏蔽含有“野生鱼”等违规字样的订餐信息。紧盯广告宣传,全面清理高速公路、普通道路、车站、码头、机场、农贸市场等区域“涉渔”虚假违法广告。同时,做好对转产捕退渔民服务帮扶指导,为退捕渔民进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提供便利。三要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攻坚合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压实责任。理顺与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协作机制,共享监管信息,及时移送案件线索;四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可通过官网、微信、各类媒体等方式进行宣传,也可通过编印宣传手册、海报、公告等手段上门宣讲,还可采取组织行业协会和大型龙头企业公开倡议等方式,多方位多角度宣传长江禁捕政策。五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总结经验。各级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收集、归纳,认真总结、提炼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挖掘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案例,及时向省局报告,通过省局汇总后在系统内进行分享借鉴,助推全省工作整体性提升。
    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广告处、综合执法稽查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扎实推进条线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