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食品经营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2020年05月26日 16:15

来源:食品经营处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2020年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重点工作部署,5月11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全省食品经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从即日起至 7月30日,在全省开展食品经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5月19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食品经营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安全总监吴锐在讲话中强调,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要以“四个最严”的要求为指导,认真落实部署要求,在全省开展为期80天的食品经营安全监管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守住底线,坚决遏制食品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问题发生。
    要求各地严守食品安全底线,突出抓好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学生返校复课饮食安全;突出抓好餐饮质量安全,加强集体用餐单位等重点领域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突出抓好肉蛋奶、米面油、水果蔬菜等大宗食品安全。结合日常监管、应急处置、抽检监测、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综合情况,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两年以来发生食品经营安全问题的、日常检查发现问题较多单位开展重点治理工作;对食品经营者2019年以来存在3批次以上抽检、2017年以来连续3年以上检出不合格样品的食品经营者开展问题处理督导抽查,切实提升本次行动的靶向性。同时,采取网络抽考的方式,抽查考核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掌握情况。
    吴锐总监深刻阐述了开展本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他指出,各级要坚决落实党中央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关工作要求,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全系统自下而上、上下联动,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要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任务层层分解、层层传递,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扎实有效的举措努力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圆满落幕。
    会议强调,要强化四个到位,确保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一是责任落实要到位。要落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要落实市场监管部门的责任,把大排查大整治的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监管所,传导到每个业务处科室和工作人员,要积极发挥协调作用,推动农业、公安、教育、住建、旅游等相关部门强化行业管理,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推进安全风险隐患联查、联防、联控;要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充分运用约谈、综合考评、大督查等有力手段,督导地方党委、政府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二是隐患排查要到位。要紧盯突出区域、重点群体,把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环节作为重中之重,逐乡镇、逐单位、逐食品经营者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是问题整改要到位。要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帐和排查整治清单、案件交办清单、违法经营者处罚清单、追责问责清单,将隐患排查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风险隐患整改到位。
    四是机制健全要到位。既要把发现的问题整改好,又要在防患未然、扩大战果上下功夫。要拓宽信访舆情、投诉举报、监测检验、随机抽查渠道,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完善信息报告制度,加强数据分析,健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隐患整治化解机制。同时要加强应急管理,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争取舆论主动。
    这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涉及业态多、领域广,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要求各地,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思想认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抓出成效,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二是要做好统筹安排,按照“全面排查、重点治理”的要求,结合去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开展“回头看”,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要求,不断提高风险辨识和防控能力;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研判,既全面排查,又重点治理,突出工作实效,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具有本地特点的一些风险领域进行重点研判、重点整治。四是要严格督查问责,本次行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11个检查组对各市(州)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双随机”明查暗访和督导检查,对行动开展不积极、不深入、排查整治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视情况将检查结果分类通报市州局和市州政府。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