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会

2020年04月30日 11:18

来源:宣传中心

【字体:


    4月28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视频会。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万鹏龙,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大中出席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宋昌勇、苟小兰,总工程师、党组成员欧海林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局安全总监、党组成员吴锐主持。
    万鹏龙指出,近段时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参战、主动作为,以“两禁止、两监管、两服务”为主线,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万鹏龙要求,要深刻领会上级精神,紧扣形势踩准工作节奏。要把握疫情防控形势,保持头脑清醒,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向好态势因我们工作的疏漏发生逆转。要把握宏观政策取向,主动对接融入,做好打突围战的准备,全系统要有争先意识、突围意识,结合职能工作,主动寻找结合点,多想务实管用的实招妙招,助力全省经济发展赢得主动和先机。要把握工作机制调整,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打攻坚战的准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适时、视情况调整重心,优化应对举措,既要防止掉以轻心,也要防止简单的“一刀切”。
    万鹏龙要求,要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安全,严把审评审批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产品追溯管理,加强国内外标准比对,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标准组织生产。全力开展好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的违法行为,以及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的违法行为,加强同公安、海关等部门的衔接和协调,做好信息共享、监管联动等工作。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加快完善认证活动追溯、质量分析和风险预警、严重失信联合惩戒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认证市场规范化水平。持续加强防疫物资和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深化“三保”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和市场供应。做好应急准备和内控工作,增强工作敏锐性,加强市场监管安全领域的风险研判、舆情监测,坚决防范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市场安全事故和重大舆情事件。加强相关基础知识、自我防护、防控常识等宣传教育,引导市场监管干部职工高度重视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加强后勤保障,重点为基层一线工作人员配备与其工作实际匹配的必需防护用品,保障基本供给。
    万鹏龙要求,工作中要进一步营造良好市场秩序,着力打通经济的“微循环”。全系统要把握经济与市场秩序的关系,完善工作措施,想方设法缩短恢复的时间,以市场秩序的稳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狠抓政策落实,提振市场主体活跃度,助力纾困解难,与企业一道共克时艰,要大力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方面,要以机场车站、集中隔离点为重点,聚焦食品安全,督促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做好台账记录和食品留样工作,聚焦特种设备安全,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另一方面,要以学校、旅游景区为重点,结合寒假时间长、贮存食品原料易过期变质特点,做好食品原料等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和2020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要督促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对校园内电梯、锅炉等进行全面维保、排查,引导检验检测机构主动开展以学校电梯为主的特种设备免费安全技术检查服务;要对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等重点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恢复正常运营。
    万鹏龙强调,全系统要全面加快工作进度,狠抓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对照年度目标找差距、添措施,今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和《2020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点》,按照责任分工,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围绕关键时间节点,合理调整安排,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全年工作 “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万鹏龙强调,要抓好“五一”期间的市场安全,坚决守住“三条安全”底线,严防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事故。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守住廉洁自律底线。
    张大中在讲话中就贯彻近期中央、省委有关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药品监管各项工作。要求近期工作要以防疫药械为重点,精准开展保供给保质量工作;以全年目标为引领,统筹落实药品监管各项任务;以落实“26条措施”为抓手,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局机关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