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市场监管战“疫”一线故事:
省市场监管局信息技术团队保障疫情网络畅通

2020年02月26日 15:11

来源:信息中心

【字体:

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省局局长、党组书记万鹏龙强调:“要发挥信息化的作用,充分运用移动网络、视频会议等手段提高效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息中心按照省局部署要求,成立了由主任、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工作组,组建技术团队,制定工作方案,启动应急机制,以疫情网络信息畅通、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己任,大力推行“网上办公”、“网上办事”、“网上办案”,把疫情防控阵地延伸到手机里、电脑上、网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不懈努力。

一、专业敬业乐业,24小时值守保障网络畅通

疫情发生以来,信息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保障制度,干部职工专业服务、敬业值守、乐业奉献。网络科科长黄智勇,负责省局玉沙路办公区网络安全、视频会议保障工作。春节至今,他把机房当阵地,以网络畅通为重点,加强视频会议系统和路由器、网关等设备的维护管理,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进行“即查即改”。在组织技术人员巡检调测过程中,发现达州局分会场视频传输卡顿、延时,多次远程联调均无法准确定位故障原因,为避免“小故障”引发“大问题”,委派专业工程师赵晨刚前往达州局及时排除故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省局主会场和21个市州局分会场网络设备状态运行良好。李智宇、杨波、刘军负责省局主办公区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他们放弃春节休息,提前优化、联调主办公区与省电子政务外网的对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增全省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系统的紧急任务,加班加点完成省政府视频会议系统在省局节点的设施搭建和系统配置,保障了省委省政府、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10余次视频会议顺利召开,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了基层一线。

    二、为民便民惠民,信息技术支撑群众网上办事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省局优化市场准入服务,采取网上办理、邮寄办理、预约办理、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实行企业登记“零见面”审批。肖锐负责行政审批和网上办事服务的应用推进及数据交换工作,为保障移动办公APP正常使用,他主动到现场连续加班多日,解决了全省市场监管业务人员网上办公需求。为确保“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审批不见面、资料网上走”,他坚持对重要信息系统进行安全巡检,及时处理系统应用各类问题,实施疫情期间网上注销业务延期,优化保障网上办事服务,确保社会公众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企业注销服务专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维权平台等办理相关事项,避免企业群众到窗口现场办事和多部门提交材料,极大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潘登负责一体化平台和省局网站日常维护、安全保障等工作,他克服孩子小等诸多困难,一心扑在工作上,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省局机关网上办公需求,优化一体化平台功能和流程,有效保障了机关干部职工网上办公和公文的正常流转。在省局网站新增“疫情防控”专栏,坚持每天对系统进行4次巡检并及时发布巡检情况,确保了政务办公系统和省局门户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三、耐心贴心暖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名职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落细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容不得半点疏忽。王方铃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对待工作永远有一颗火热的心。疫情发生后,她把家中的一双儿女交托给丈夫,顾不上照顾老人和小孩决然上阵。她负责中心内部综合协调管理工作,及时建立起疫情防控工作台账,收集汇总、适时更新、如实上报中心相关信息,经常提醒职工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勤消毒、勤洗手、勤通风、不聚会、不外出、梳情绪”等防控措施。在防护物资紧缺情况下首先为同事着想,想方设法为职工购置发放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引导大家积极配合社区的健康监测管理工作,舒缓心理压力,消除恐慌情绪,做好个人防护,切实把省局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每一名职工。曹师谦在单位负责广告监测、行政执法和科技项目应用推进及中心党建工作,在家里既要照顾2岁的小孩,又要照顾怀有身孕仍坚持在呼吸科一线工作的妻子,工作繁重,家务繁杂,他不辞辛劳,扛起“双重责任”,在全力支持家属投身一线医务工作,提供坚强后盾的同时,本职工作不懈怠,起草撰写中心《致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倡议书》、《发挥信息化支撑保障作用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多篇文稿,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配合稽查总队等处室做好全省执法办案系统的技术支撑,确保全省通过网络开展专项执法办案,维护疫情期间的市场秩序。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