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多措并举战疫情 齐心协力渡难关——省级相关部门出台措施为企业解危纾困

2020年02月17日 09:12

来源:四川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民营经济办公室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严重冲击我省以制造业和服务业为代表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众多中小民营企业面临巨大挑战。为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民营企业带来的影响,支持民营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复工复产,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研究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

省纪委监委及时制发《关于认真履职尽责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严肃查处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共处理773人、处分2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或案例112495个。

省法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工作的十项措施》等系列规范性文件、通告等,充分发挥刑事、民商事和行政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衔接,有效回应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

省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涉疫情防控相关案件的几点要求》《关于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有关刑事案件的提示》两项举措,要求对涉疫情相关案件提前介入,防止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办各类销售假冒伪劣医用产品案件18件,高价销售医用产品5件,提前介入销售假冒伪劣医用产品案件1件,充分保护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司法厅出台《关于成立五类法治专业小组进一步有效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川司法发〔20208号),指导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纠纷排查和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同时要求各市(州)、县(区)司法局组建五类法治专业小组。运用12315平台畅通企业诉求和咨询渠道,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包制度、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财政厅、税务局、医保局,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有关问题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2022号),制定社保减免、延缴10条举措,从延、缓、降、保、补五方面发力,支持企业抗疫稳岗共渡难关。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做好稳定劳动关系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经济和信息化厅出台《全力加快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十条措施》(川办发〔20207),切实加快推进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服务、积极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联合财政厅、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服务工作的通知》(川经信财金〔202015),建立疫情防控生产企业融资需求清单。

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建筑工地防控指南》、《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资质类行政许可及公共事项办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四川省建设岗位培训与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建筑施工安管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相关证书延续的通知》、《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推行施工过程结算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切实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时期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工作的通知》(川环疫〔20201号),对属疫情防控急需建设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不见面审批,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为有需求的民营企业提供便利,切实支持相关民营企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商务厅针对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订单减少、收入降低、租金税费物流成本压力上升等困难,积极研究相关支持政策,从降低企业负担、优化服务、帮助企业稳定市场供应、扩大消费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重点支持旅游、住宿、餐饮、商贸流通等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积极探索开展无接触配送便民流动菜市等服务模式。

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加快项目推进、强化物资调配、保障电力能源供应、稳定物价调控等防控举措,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下达省预算内资金502.5万元,加快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测检验暨包虫病防治中心P3实验室)项目建设。

省税务局编发《防控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制发《关于充分释放税费政策效应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包括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及时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等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强化政策落实的10条措施,免费邮递发票,依法将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24日,鼓励和支持企业纳税信用贷款等,助力受影响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行成都分行牵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局、证监局、外管局联合下发11条金融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明确提出推进受疫情影响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建立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监测制度。推动科伦药业成功发行全国银行间市场首批疫情防控专项债券8亿元,截至6日,全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获得融资支持16.8亿元,185家企业获得无还本续贷、展期等相关融资服务,涉及金额8.5亿元。

四川银保监局联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单位下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成银发〔202015号),提出11条措施加强金融服务。要求各金融机构加大专项融资支持力度,通过单列信贷规模、简化审批流程、提供优惠利率(费率)等措施,向疫情防控一线的相关单位和工作者提供更加优惠的金融服务。

成都海关出台保障防控物资快速通关、持续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四川开放发展的3大类15条措施,防止疫情通过口岸蔓延扩散。在通关现场设立进口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及时公布物资通关咨询热线电话,全天守候,提供服务。优化海关监管流程,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省工商联下发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做好跟踪落实相关民企复工状况的通知》,指导各市(州)工商联及时通知相关民企,同时跟踪落实相关民企复工状况并报当地相关部门。积极引导民企捐赠,及时建言献策,向省委提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的报告》。

四川证监局制定《四川证监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支持市场主体做好疫情防控的四项措施。

二、正在制定的政策措施

财政厅牵头代起草《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管理的通知(送审稿)》,出台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供物流配送企业的六条措施,参与制定《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主要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等系列文件,紧急拨付4000万元用于第一批应急物资采购

科技厅拟建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绿色通道机制,快速启动一批前期已有相关研究基础,短期内可投入临床应用的预防、诊断与治疗创新品种的研发与生产。集中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优势科研力量加快组织实施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已启动实施第一批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应急项目17项,支持经费4750万元。

交通运输厅春风行动期间(29日起,暂定1个月),减免参与春风行动客运车辆的省内高速公路通行费用。同时,根据国家有关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情况,制定出台车辆通行差异化的收费政策。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将重要生活物资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落实绿色通道政策,确保防疫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省市场监管局正在抓紧制定《关于应对疫情支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积极采取注册登记网上办、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等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被国务院办公厅信息专报刊载。推动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川办发〔202010),并认真落实。

三、相关部门的工作举措

省委组织部发扬行业专业优势,省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力量整理《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政策汇编》,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为民营企业处置疫情突发问题提供法律、政策参考。省社会组织第一综合党委动员所属党组织和会员企业帮助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所属省家具进口协会会员企业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对自营家居商场减租一个月。

省委统战部联合省工商联通过微信工作群和公众号发出倡议,号召民营企业弘扬大爱精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捐款捐物主动履责献爱心。民营企业新希望集团、通威集团、四川蓝剑集团、康弘药业集团等我省民营企业和商协会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7日,我省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组织已累计捐赠善款约33697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医护物资价值约17984万元。

农业农村厅制作专题调查问卷,通过网络形式开展调查,组织力量对全省重点龙头企业应对疫情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摸底,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大力支持龙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会同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

应急管理厅印发《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川安办〔20208号)、健全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清单、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检查清单三个清单,严格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强化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等工作,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导,坚决全面落实防疫期间一厂一组”“一厂一策,实施安全生产风险精准管控。

省经济合作局积极发挥客商资源丰富优势,开拓防控物资筹措渠道,发动知名企业和各类商协会组织贡献力量,踊跃捐款捐物,帮助外来投资企业抗击疫情解难纾困。探索不见面招商新方式,用好现代通讯手段,建好云端会客厅,应用好网络工具,加强联系沟通,涵养客商资源。探索推广符合当前特殊时期形势下的网络招商投资推介会,在桌面上开展足不出户的投资活动。

省总工会主动参与企业复工后防控措施制订过程,协助制订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工会,加强职工心理援助工作,协助企业党政做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安排630万元专项资金慰问防控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岗位需求,积极筹备、适时举办全省工会网络招聘活动,帮助求职者与民营企业实现供需见面,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