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省局法规处赴成华区人民法院推进执法司法衔接互动

2019年05月13日 18:43

来源:省局法规处

【字体:

  6大领域法制业务集中整合,加之一审行政诉讼管辖地调整变化,如何开展司法对接、推进执法司法融合互动?5月8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陈翔飞、副处长曹守国率领处内业务骨干前往成华区人民法院,开展司法对接和工作探讨。成华区人民法院分管副院长黄审判委员会委员、首批成都市资深法官李戈行政庭庭长王蕊等高度重视、热情接待。双方认为,两部门都是以法为据、依法履职,都需要加强对法的研究与理解,都涉及对法的运用与裁量,都面临共同的困惑和烦扰,加强对接联动,既是上级要求,又是工作所需,非常必要、势在必行。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个案纠纷化解、行政复议、公司冒名登记、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等方面,从立法目的到法律适用、从主体确认到司法理解、从合法性裁决到合理性考虑、从实质正义到形式正义、从证据补强到证据采信,根据执法和司法实践的特点,开展了深入交流、广泛磋商,就公司设立冒名登记案件先行笔迹鉴定的处理方式及共同防范、打击滥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的申请人等达成一致意见。

  双方一致认同:行政法不仅是单纯的规则规范,更是行政机关各部门、各岗位依法行政的依据和指南,必须大力提倡“学法律就是学业务、抓法治就是抓规范”,全面强化“权从法来、事由法定、人必依法、岗必依法”。同时,双方明确:深入推进庭处合作、支部共建,常态做到有案议案、无案联谊,着力在法制研究、法制实践、两法衔接、个案解剖等方面共商共议、携手合作,走出一条执法连司法、司法带执法的的成功之路。

  双方成员普遍感到,这次对接座谈,全面落实了中央和省上要求,充分体现了真诚和情意,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探讨、是一次深入的学习沟通,商定的联动机制既务实又创新,一定会开花结果、见到成效、走出新路。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