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省局动态

省局法规处赴成华区人民法院交流推进近期依法行政工作

2019年11月04日 08:37

来源:法规处

【字体:

  58日结对共建以来,双方在建制度、夯基础、强监督、防风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1031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陈翔飞率队前往成华区人民法院,交流沟通、对接深化相关工作。成华区人民法院分管副院长黄洁、行政庭庭长王蕊、行政庭副庭长李任舟等同志高度重视,双方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大家一致认同,通过前期共同努力,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牵头负责、富有成效地推进了一系列依法行政工作。研究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负责人集体讨论、行政应诉、听证、律师顾问管理等“5+1”制度,从严审核了一批行政执法决定及规范性文件,逗硬审理了一批行政复议案件,有效应对了一批行政应诉案件。组织全省系统梳理并建立了覆盖单位、部门、岗位的法制台账,全面清理了涉及省市县三级的权责清单共12大类1206项。在全省系统开展了2018年以来办结和在办食品药品类执法案件专项检查。同时,认真推进了9项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的废改立工作以及重要节点的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努力,基本建立了机构整合后依法行政的框架和秩序,进一步深化了抓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氛围。

  双方认为,省市场监管局作为重要的行政执法部门,职能多、范围广、责任重,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规范性文件达3205部,依法行政工作必须树牢法治规则意识、强化岗位学法用法,真正把法的精神、法的要求贯穿到市场监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和各项工作中。同时,要坚持联动抓依法行政,开放抓依法行政,通过一次次行政应诉,来深化法理认识、强化证据和程序;通过一件件典型判例,来审视监管执法工作、弥补问题和短板。

  双方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辖区法院与行政机关的联动协作,继续从法理探讨、个案研究、人才培训、法制宣传、支部共建、模式创新等方面,携手合作、精诚共建,努力让双方倡议的执法连司法、司法带执法模式和探索,开出明亮之花、结出务实之果。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