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市场监管总局取消计量标准考评员延续注册 
推动实施全国“一点存档、多地使用”

2021年04月07日 08:30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字体:

    为系统规范计量标准考评员考评行为、全面加强计量标准考评员队伍建设,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计量标准考评员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将于2021年7月1日起施行,原《计量标准考评员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规定》共26条,覆盖了计量标准考评员管理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主要包括计量标准考评员的申请、考核、继续教育、监督管理和资源共享等方面内容。

  《规定》提出,建立全国计量标准考评员数据库,推动计量标准考评员信息“一点存档、多地使用”,放开计量标准考评员使用地域限制,有效解决部分计量标准考评员技术能力不能满足当地计量标准考核工作需要的问题,最大限度发挥计量标准考评员资源效益。

  《规定》提出,将以“审批审核”为主的管理模式调整为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取消了原规定中计量标准考评员的注册要求和注册有效期,新增计量标准考评员增减考核能力的具体程序和信息变化报送机制。

  《规定》明确了计量标准考评员的惩戒措施,对计量标准考评员证注销、自动作废的具体情形列出详细规定,细化和更新了计量标准考评员未按时限要求完成考评任务、超能力承担考评任务、推销研制的计量标准装置等8项禁止性行为,给计量标准考评员从事计量标准技术考评工作戴上了“紧箍”,推动建立计量标准考评员“能进能出”的动态调整机制。

  《规定》还新增了继续教育相关要求,要求计量标准考评员主动参加相关法律法规、计量技术规范等方面的继续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计量标准考评员知识更新的主动性,减少计量标准考核风险。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