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强调 
 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冲刺“最后一百米”
 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尹力出席

2020年10月26日 08:30

来源:四川在线

【字体:

10月23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冲刺收官之战“最后一百米”,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精神,以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确保如期全面脱贫电视电话会、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全国就业稳岗工作座谈会、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2020年脱贫攻坚考核评估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听取了全省脱贫攻坚收官工作情况及普查工作进展情况,部分市(州)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确保圆满收官举措,2020年脱贫攻坚验收考核工作初步安排的汇报。

会议指出,要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攻坚态势,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统揽全局、指向精准、要求明确,为我们做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和暴雨洪涝灾害冲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持续攻坚,聚焦凉山彝区开展挂牌督战,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但越是胜利在望,越不能有丝毫松劲和懈怠,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负政治责任,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会议指出,要下足“绣花”功夫查漏补缺,着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用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加强扶贫工程项目后续管护,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度,大力整治乡村环境卫生,稳步推进解决边缘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继续抓好就业稳岗,千方百计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就业。主动加强与广东、浙江对接,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帮扶合作机制。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加强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创新社区治理机制和服务模式,引导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开始新生活。解决好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在精深加工、品牌打造、产业融合等方面的问题,拓展销售渠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接续推进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要周密细致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实事求是接受国家考核评估,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允许搞虚假脱贫、虚报浮夸,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全面总结脱贫攻坚以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推广具有示范引领、可资借鉴的长效机制,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涌现的先进模范典型,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工作调度,全面掌握收官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及时督促整改。行业主管部门要各司其职,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好主体责任,紧盯薄弱环节,动态排查问题、整改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领导小组副组长和有关省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川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张守帅)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